English

内蒙古不让考古新发现“养在深闺人未识”

2004-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我有话说

本报呼和浩特4月3日电 主题为“古墓・遗城・宝藏”的“内蒙古2003年文物考古重大发现特别展”于日前在呼和浩特市开始展出。主要展览去年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三大发现 巴盟乌拉特鸭嘴龙类恐龙、通辽市吐尔基山辽墓、乌盟集宁路遗址窖藏元瓷。主办方称,以较短时间的准备及时展览最新的考古

成果在内蒙古还是第一次。文物考古工作者的愿望就是要改变过去新出土文物长时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现象,创造条件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展示给公众。

内蒙古是我国的文物考古大区。2003年考古有三大发现。一是鸭嘴龙类恐龙。内蒙古地区是著名的“恐龙之乡”,去年发现于巴彦淖尔盟乌拉特后旗的鸭嘴龙类恐龙是至今发现同类恐龙中最完整的一次。展览中展示恐龙头骨、肋骨、脊骨等部分化石标本,配以辅助照片。二是吐尔基山辽墓。去年3月发现于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吐尔基山的辽墓,出土了包括漆器、金器、银器、铜器、玻璃器、丝织品等大量的珍贵文物,特别是墓葬中的彩绘木棺、内棺和棺床,在内蒙古尚属首次完整发现,在国际、国内影响巨大。辽墓中出土了大量与艺术有关的文物,如鎏金铜铎、鎏金铜长铃、银负号等,鎏金铜牌饰中有许多带有乐舞的图案,有击鼓、吹笛、吹笙、吹排萧、弹琵琶等,这么多与音乐、舞蹈等艺术有关的文物在一个墓葬中集中出土,也是辽代考古中所罕见的。这次展览将展示彩绘木棺、内棺和棺床以及墓室中出土的近30件精美随葬品。三是集宁路窖藏元瓷。2003年为配合呼集老高速公路而发掘的乌兰察布盟察右前旗元代集宁路古城遗址,出土了完整及可复原瓷器5000余件,窑口涉及磁州窑、景德镇窑、龙泉窑、钧窑、定窑、耀州窑、建窑、吉州窑、霍窑等九大窑系,是迄今国内考古发掘中一次出土元代瓷器最多、窑口最全、器型最完整的一次考古大发现。展览中将向观众展现集宁路古城发掘出土的九大名窑的代表性瓷器近40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