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支援新疆汉语教师方案启动

2004-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首期国家级骨干教师及新疆双语骨干教师培训班日前正式开学,它标志着国家支援新疆汉语教师方案的主体部分正式启动。

国家级骨干教师和新疆双语骨干教师培训是国家《支援新疆汉语教师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方案由国务院制定,决定从2002年至2006年,中央投资6000万元,新疆配套1

600万元,合计7600万元,为新疆培训汉语教师和双语教师。计划培养和培训教师6000名,安排支教教师2000名。培训项目包括 教师赴内地高等院校培训及培养、少数民族双语骨干教师培训、志愿者赴基层执教和内地优秀教师来新疆讲学等。按照方案,少数民族教师赴内地学习进修项目已于去年10月启动,其余项目将在今年全面启动。

目前,新疆教师队伍素质还不能满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主要表现在教师结构不合理、教师中存在着学历高但实际教学水平并不高的情况,少数民族双语教学存在着双语教师严重不足等。为解决这些突出矛盾,中央制定并启动了这个方案,这是提高新疆少数民族教师教学水平的大好机遇。

首期参加培训的学员由130名少数民族国家级骨干教师和708名新疆双语骨干教师组成,他们将进行一年的培训。培训期满后,这些教师必须参加当年的汉语水平考试,要求小学教师必须达到5级,初中教师必须达到6级,高中教师必须达到7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