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研建设一流大学

2004-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3日电“我们要缩短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就要加强对世界一流大学的研究,重视战略规划对学校发展的作用,有选择地追求卓越。”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秀德在今天闭幕的第二届“一流大学建设研讨会”上对会议主旨的阐述。

继去年清华大学主办了第一届“一流大学建设研讨

会”以后,第二届会议于4月2日―3日在上海交大举行。被国家列为一流大学重点建设学校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及教育部有关部门领导出席了会议。上海交大谢绳武校长主持了会议。

教育部211办公室副主任郭新立就“世界一流大学工程”的几个问题,阐述了国家科技平台、“985”工程、“211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的相互关系。他特别指出要通过建设科技平台,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战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研究型大学建设和发展的报告”,对研究型大学的内涵、为什么建设研究型大学、怎样建设研究型大学以及中国研究型大学的评估体系等问题做了深入分析。

与会学者介绍了他们在一流大学建设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复旦大学熊庆年教授介绍了日本在这方面的战略思路,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上海交大印杰教授就原创性研究对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他说,国际上最著名的以工科见长的一流大学都有很强的基础研究实力,因此我们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时必须加强理科建设,重视基础研究。上海交大刘念才教授认为:我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关系,还要加强教授治学,规范院系设置。

与会者就我国研究型大学的建设和一流大学的财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主要观点有:在国家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要集中资源重点建设若干所高水平大学,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尽快启动“985”工程二期建设项目,并给予若干所重点建设大学充分的自主权;前瞻性战略规划对于一流大学的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学校领导要特别重视战略规划、学科规划和校园文化建设规划;高层次、创造性人才培养是一流大学的基本任务之一,要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在“985”工程二期建设中,要重视对创新人才培养平台的建设;尽快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以保证靠体制、机制推动创新;一流大学不仅要带动高等教育的全面发展,而且要对改善基础教育产生积极的影响。

会议还审议了九校共同发起的《中国研究型大学联合会章程草案》,并商定再作研讨后选择适当时机成立“中国研究型大学联合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