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甬剧《典妻》获中国戏曲学会奖

2004-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3日电由宁波市文化局组织实施,宁波市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都市新甬剧《典妻》,日前荣获中国戏曲学会颁发的“中国戏曲学会奖”。

甬剧是一个小剧种,剧种成形于清初,早期被称为“串客”,清末称为“宁波滩簧”,期间经过“四文明戏”、“改良甬剧”阶段,解放后定名为甬剧。

甬剧唱腔优美动听,其艺术风格有如江南的小桥流水、杏花春雨。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甬剧与众多戏曲剧种一样,面临着票房锐减、人才流失以及如何革新并适应当今观众审美需求的问题。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我国仅存的惟一一家甬剧团――宁波市艺术剧院甬剧团,在宁波市文化局、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以市场为中心,聘请了剧作家罗怀臻、导演曹其敬等戏剧界名家,创作演出了都市新甬剧《典妻》。

该剧据柔石小说《为奴隶的母亲》改编,讲述了民国初年浙东农村妇女的悲惨命运。该剧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浙东风情,融艺术性和学术性于一体,自2000年5月首演以来,已经在内地和香港地区演出了60余场,获得多个奖项,并引起戏剧界的普遍关注,被称为是“小剧种,大转型”,是“乡镇文化向都市文化的一次质的飞跃”。专家们还指出,甬剧《典妻》的创作演出,对于时下兴起的“名著名剧改编”和探讨地方戏曲向现代化和都市化的迈进转型,都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中国戏曲学会将于今年7月1日在宁波为甬剧《典妻》颁发“中国戏曲学会奖”。中国戏曲学会成立于1987年,是戏曲界专家学者组成的全国性学术组织,“中国戏曲学会奖”被誉为“全国戏曲最高专家奖”。此奖旨在鼓励具有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的戏曲优秀之作。17年来,京剧《曹操与杨修》、越剧《西厢记》、京剧《骆驼祥子》、川剧《金子》、昆剧《班昭》、昆剧《张协状元》、京剧《膏药章》7个剧目先后获得学会奖,甬剧《典妻》成为第8个获此殊荣的剧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