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把书画大师搬上舞台

2004-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4月3日电 以“刷”字和“米点山水”在书画史上独树一帜的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近日在江城走上京剧舞台。这是全国迄今为止第一个把书画大师搬上舞台的戏剧。

米芾,字元章,号襄阳漫士,祖籍山西,迁居襄阳,有“米襄阳”之称,是“北宋四大书家”成就最高者。他写字运笔如“刷”,苏

东坡称赞他的书法“风樯阵马,沉着痛快,八面来风,如快剑砍阵”。他作画以点代线,开创“米点山水画派”。他性情飘逸,颠狂不羁,爱石成癖,遇奇石呼之为兄,顶礼膜拜,人称“米颠”,著有《书史》、《砚史》,书法作品《研山铭》,2002年以2999万元创下中国书画作品拍卖最高价,被故宫博物院收藏。

襄樊市京剧团根据米芾与宝砚“研山”的传奇故事,创作排演了大型古装京剧《襄阳米颠》。全剧以米芾的“颠”为魂,以砚为线,着力刻画了米芾重艺术、轻仕途、远小人、乐逍遥的鲜明个性特征,营造了浓厚的喜剧氛围。

该剧在唱腔、音乐创作上按照“一要姓京,二要好听,三要传情,四要创新”的原则有不少突破,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曲海润等专家称赞该剧结构巧妙,题材新颖、人物性格独特、故事性和娱乐性强,唱腔优美动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