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竹乡”安吉

2004-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对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民陈金苗来说,家乡的绿水青山如今“变”成了“金山银山”。他与其他的21户村民依托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按股份制成立了农家乐合作社,打出“农家乐生态游”品牌,专门组织、接待城里人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从今年初到现在已接待了500多位城里来的客人。

安吉地处浙江西北山区。这

里“川原五十里,修竹半其间”,植被覆盖率达75%,以“中国竹乡”、“天然氧吧”闻名。极佳的生态环境让越来越多的安吉农民从中受益。据安吉旅游部门提供的数据,去年全县接待游客202万人,实现旅游收入5.44亿元,去年安吉全县农民从旅游业中人均增收380多元。近几年来,安吉县充分发挥特有的生态优势,确立了“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生态经济强县、生态文化大县、生态人居名县,建设现代化生态县”,逐步树立“经济生态化”的理念。为此这个县关闭了曾是利税大户的造纸厂,对投资项目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把项目的环保审批作为所有其他审批的前置条件。

“生态旅游给安吉农民带来的不仅是餐饮、住宿等直接的经济收入,同时促进了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和交通运输等产业的发展。”安吉县委书记钱坤方说。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出产的白果、板栗、茶叶等土特产要运到县城里去卖,发展旅游以后,村民们要到外地收购土特产了,因为本地产量已经无法满足游客的需要。一些心灵手巧的村民还用竹子、树根等加工成小工艺品,出售给游客。记者注意到,从生态环境尝到甜头的安吉农民,也更意识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高堂村支部书记陈水木告诉记者,他们用于环境整治的投入累计达170多万元,现在村中的公厕是生态无水公厕,村民的生活污水采用美国阿科曼公司的湿地处理技术,汇聚后集中处理。

安吉县天荒坪镇大溪村,大溪从村中蜿蜒而过,沿溪分布着几十家农家旅馆、饭店,但溪水依然清澈。一位村民说,过去大溪里满是垃圾,现在连一只塑料袋也要扔进垃圾桶。过去村民常到山上砍柴烧炭,现在保护山林不仅写进了村规民约,也成了村民的自觉行动,“连一棵小树也不会随意砍了。因为这些都是村民致富的根本。”去年县“两会”期间,一位县政协委员顺应群众的呼声,以提案的形式,向县政府建议设立“生态家园日”。对这一提案,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进行专题性调研后通过法定形式将每年的3月25日定为“生态日”。钱坤方说,设立“生态日”就是要进一步倡导生态理念,增强安吉人打造生态家园的意识。今年3月25日,安吉启动了中国第一个“生态日”。据悉,安吉县设立“生态日”这一做法,还得到国家环保总局的肯定。国家环保总局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安吉的做法,计划把每年的3月25日作为全国性的“生态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