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秘的28度线

2004-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丁福秋 撰文 丁福秋、刘晓伍 摄影 我有话说

生态农舍

五柱峰

在地球北纬28°线上有大面积的沙漠、干旱少雨地区,但很少有人知道在这条神秘的纬线上――长江支流上的赤水、习水地区,还生长着大面积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保存着侏罗纪、白垩纪时代的地质、地貌和植被特征,人们称它“贵州侏罗纪自然公园”。

这一区域在贵州省北部的赤水市和习水县境内,有一个面积133平方千米的世界唯一的国家级桫椤自然保护区;有一个面积480多平方千米的国家级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自然保护区;有面积2280多平方千米的发育最典型、规模最大、最壮观的丹霞地貌。

在这一区域富集了宏大的丹霞地貌、神秘的桫椤王国、纯净的自然生态、千姿百态的瀑布四大生态资源,凸现侏罗纪自然公园特征,这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科考价值和旅游价值。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侏罗纪自然公园,领略其生态奇观,珍惜人与自然的和谐。

【背景资料:丹霞地貌・桫椤】

丹霞地貌,是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地质现象,由水流侵蚀及风化形成方山、石墙、石峰、石柱等奇险地貌。简单地说,丹霞地貌是一种以赤壁丹崖为特征的红色陆相碎屑岩地貌。它是由中国学者命名和首先研究的地貌类型。中山大学黄进教授在全面研究了我国南北20多个省区、市的丹霞地貌后,指出“赤水的丹霞地貌面积之大,发育之典型,壮观美丽之程度,当属全国第一,真是赤水丹霞冠华夏”。

桫椤是蕨类植物之王。在中生代的侏罗纪,桫椤与恐龙共存共荣,但自白垩纪以来,恐龙灭绝了,桫椤却保存了下来,繁衍至今,成为地球濒临灭绝的物种,所以被科学家称之为“生物活化石”。桫椤靠孢子繁殖,生长速度十分缓慢,一个年轮仅长高3―10厘米,主要分布在荫蔽、湿热的沟壑峡谷和河岸滩地上。目前,赤水市国家桫椤自然保护区内生长着4万多株桫椤。

十丈洞大瀑布

石上桫椤

赶集

赤壁神州

赤水河漂流

丹霞气球

丙安古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