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2004-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春燕 廖志颖 冯能兴 我有话说

“今天我们如果不努力工作,明天有可能要努力找工作。”广东省中山市一位叫方灼珊的教师,经历了该市去年的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后,日前感慨地向我们说了这样的话。在中山市采访,我们看到,教育战线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已建立了一套更趋合理的用人、评价、竞争和分配机制,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多方论证制定教育改革方案

为适应建设教育强市的发展需要,广东省中山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教育人事制度改革。

一年前,中山市教育局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该市实际,借鉴了国内一些地区教育人事改革的经验,草拟出5个文件,经过多方论证,14次修改,实施方案最终确定下来。去年5月,中山市正式部署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提出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规范机构编制管理,改革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引入竞争激励机制,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中山市财政局、监察局等部门也出台了3个配套文件,为全市的教育人事改革铺平道路。

春风化雨工作做到细微处

中山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教育人事制度改革非常重视,市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举办两期由镇区教科文卫办主任、各中小学校长参加的培训班,就改革方案的制定、改革的方法步骤和聘用合同的签订等进行培训,共有近500人参加,同时市教育局加强督促检查,两次派出四个工作小组分赴24个镇区了解改革情况,指导工作的开展,及时纠正一些不规范的做法;并召开老师代表会议对改革政策进行宣讲,编印了10期《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工作简报》,及时反映改革动态,树立典型。

为让改革深入人心,中山市把教育人事改革与建设教育强市拧成一个宣传点,邀请24个镇区的书记、镇长到市电视台、电台和报社谈教育改革思路、做法,使全市上下只要拧开电视机就有教育的形象,打开收音机就有教育的声音,翻开报纸就能看到教育的信息,使教育改革家喻户晓。

以人为本激活教育一池水

中山市的改革方案下发各级学校后,他们纷纷把方案“校本化”,让全体教职工参与讨论并制定实施细则,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投票过半才付诸实施。

中山纪念中学是广东省一级学校,现正创办全国示范性高中。改革初,校长贺优琳非常担心,害怕学校的骨干教师外流到其他学校,因为该校地处珠海与深圳的边沿,有六七个骨干教师与学校仅签了一年的合同。学校建立了10多个奖励办法,实现优教优酬,管理层通过人性化管理,最大限度发挥出教职工的潜能。最近,所有签了一年合同的教师都希望下个学期能够续聘。

截至目前,中山市现有13441名教职工中有12989名与学校签订了聘用合同,签订率达96.6%,有50余名教师待岗培训,无一例因改革的原因调出中山市,镇区教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从改革前的24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2600多元,教师竞争意识明显增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面对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中山市教育局局长刘传沛说 “现在可以用‘轻舟已过万重山’来形容中山的教育人事改革。下一阶段,我们准备启动以校长职级制为重点的新一轮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以建设教育强市为中心,启动名师名校长和振兴初中行动计划两项工程,实施创新办学体制等三大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