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召开

2004-04-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200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会议1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奎元主持会议。

刘云山

指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发出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 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明了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地位,系统总结了我们党领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基本经验,强调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提出了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意见》标志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重要作用的认识更加深刻,标志着我们党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的认识更加深刻,标志着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肩负的历史使命认识得更加深刻,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刘云山强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始终保持哲学社会科学的正确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要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要尊重哲学社会科学规律,尊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创造性劳动,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大力推进理论创新。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树立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努力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刘云山指出,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关键是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落实。要把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中之重,把深化改革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强大动力,把队伍建设和人才培

养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基础,把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作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保证,不断开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新局面,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评审200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拟立项资助课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和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的300多名专家出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