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农村中小学实行寄宿制办学

2004-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虞蕙?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17日电 记者日前获悉,江苏省中小学布局调整工程已经圆满完成,为了解决学生上学不方便的问题,农村中小学纷纷实行寄宿制办学,目前这一举措获到了可喜成绩。

江苏省农村中小学办学点过多过散,近年来,教育经费不足、生源下降等问题日渐明显。为此,全省从2001年开始实施“中小

学布局调整”工程,并于今年圆满完成。如今,一些地处边远、办学水平薄弱的学校被撤并,一所所宽敞、漂亮的校园拔地而起。但同时,这一工程也使得部分学生上学不方便,为了更好地方便学生就学,办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江苏农村中小学实行寄宿制办学。

以射阳县农村小学实行寄宿制为例,目前实行寄宿制的小学达70所,占农村小学的71%;在校寄宿的小学生达12134人,占农村小学生的21%。实行寄宿制办学后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应,一是素质教育落到了实处 学生普遍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同时,由于实行规范化管理,学生道德水准和生活自理能力明显提高;二是有利于学校和家庭教育一体化 学校加大了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发挥了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综合功能;三是实现了城乡小学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有资料显示,实行寄宿制办学后,农村小学教育质量已与中心小学没有差异。实践证明,实行寄宿制办学是欠发达地区教育发展的有效举措,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