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许振超身上我学到了很多”

2004-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许振超的精神太可贵了,从许振超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北京语言大学计算机系学生史文哲说。

几天来,本报关于许振超的报道深深吸引了史文哲和他的同学们。课余时间,他们的话题往往不知不觉地回到许振超身上。大学生们以许振超的事迹为参照,对比自己,找差距,学榜样,感受极多,受益不浅。“往船上吊装集装箱

,许振超可以达到‘无声响操作’,简直可以说是神奇。”史文哲说,“这种神奇从何而来?太值得我们思考了。”

许振超的事迹同样感染着高校教师。首都师范大学潘亮老师告诉记者,许振超确实给大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在企业中,在生产的第一线,我们有很多像许振超这样的模范人物。应该让大学生们了解他们,让他们这种执著理想、钻研技术、不畏劳苦、脚踏实地的精神在当代大学生身上发扬光大。”

操场上,潘老师和学生们谈起了许振超。潘老师说,他曾亲眼见到工人们劳动的热烈场面 在“技术大比武”中,长春一汽的试车员可以驾车从表演者身边飞驰而过,用车身刮掉表演者衣服上的纽扣,而丝毫不伤及人身。工人们为自己精湛的技艺而自豪,这种自豪源自他们对技术的精益求精。“练技术也好,搞科研也好,都需要不怕吃苦、刻苦钻研的精神。”潘亮说。他认为,当代大学生非常需要这种精神。在当前的形势下,大学生应该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真才实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在今后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中建功立业。

“许振超的事迹也给我们高校教师提供了一份生动的教材,我想我们应该有意识地让学生多接触这些‘明星’工人,在现实生活中、从平凡岗位上体验人生的价值。”潘亮说。

“我真想见到许振超,我也非常羡慕他身边的大学生们。”中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邓子科说。她说,严师出高徒,许振超是年轻人的良师益友。从他的行动中,可以感受到人格的魅力和榜样的精神。许振超教徒弟们在工作中“一要智慧,二要诚实,三要有良心”,这实际上就是要求年轻人全面提高素质,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要求。“他的教导对我们这些大学生同样有用,只有德智体全面发展,我们才能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实现自身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