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高校吸引一流人才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张仕勇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4月18日电 郑州大学今天举行隆重仪式,聘请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七位院士为郑州大学教授。至此,郑州大学在校院士总数达14人,这次郑州大学同时聘下七位院士,在河南引起很大反响。

受聘的七位院士分别来自计算机、数学、计算数学、生命科学、工程抗震、结构工程、口腔医学等学

科领域。受聘后,他们每年定期到郑州大学工作,在郑大招收博士研究生和指导博士后研究人员,并不定期为教师和学生做学术报告和专题讲座;带领郑州大学教师积极申报、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完成高质量的科研成果。

同一天,中原工学院的校园里,则有来自全国18个省市、44家高校、院所的140多名博士,专程参加该校考察联系工作座谈会,非河南籍的就有109名,当天有13名博士与校方签订了工作协议书。

河南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但人才比重相对落后。据河南省副省长贾连朝介绍,河南省每万人口拥有科技人才200人,居全国第22位。要迅速实现由人口大省向人力资源强省转变,高等学校责无旁贷。为此,河南省委省政府及时提出实施了“人才强省”战略,特别对高校采取超常规措施,吸引一流人才到河南工作。

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新的郑州大学组建以来,在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建设、“211工程”建设均实现了新的跨越,今年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了共建郑州大学的协议,使该校加快了向一流大学迈进的步伐。中原工学院提出用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发展留人、环境留人的多方措施,为高层次人才搭建干事业、谋发展的平台。在此之前的3个月里,已有2名教授、12名博士来校工作。2004年,学院投入2000多万元,购置两栋住宅楼,专门用于引进博士、学科带头人,今后四年,学院计划再投入5000万元,用于人才队伍建设。

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参加了签约仪式,他希望高校对引进的人才要在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给予特别的关照,以一流的服务,最大的努力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确保他们能够聚精会神、专心从事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