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让民工子女享受平等教育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庆 通讯员 陆荣泉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4月18日电记者朱庆、通讯员陆荣泉从无锡市教育局获悉,为解决外来民工子女入学难等问题,该市近期出台一系列优、特政策,全面取消借读费、择校费等费用,让外来民工子女与当地学生一样,享有一张安静的课桌,平等地在公办学校接受教育。

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无锡市外来民工子女中的义

务教育阶段适龄少年儿童达84436人,其中超过75000人已在无锡市各级各类公办学校读书。无锡市把解决民工子女入学作为政府行为,摆上议事日程。

“无锡要进一步加快现代化进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离不开外来流动人口这支劳动大军,保障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解决好他们子女的就学问题,是政府的责任。”市教育局局长高国强说。据悉,早在2001年,无锡市就在《关于加快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两为主”的要求,即“对合法流动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行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就近公办学校接纳为主”的办法,并将此作为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

在制定和实施学校布局调整规划时,无锡市充分考虑到民工子女的入学需要,要求地处民工子女比较集中地段的公办学校,适当扩大教育规模,向民工子女敞开大门。该市南长区的梁中中学、健康小学、清名桥小学等,民工子女占学校学生总人数的比例都达到了40%以上。崇安区广益镇对民工子女入学实施与本地学生统一时间报名登记、统一编班、统一参加考试的“三统一”政策。广瑞小学的每位老师都与贫困学生结对,不仅在经济上帮困助学,还帮助外来民工子女消除与本地学生在语言、文化习俗、卫生习惯等方面的差异,使他们很快融入新的教育环境。

去年,无锡市教育行政部门还取消了对外地户口学生的所有限考规定,高中阶段所有学校,包括热门的重点普通高中、中专校,全部向外来民工子女敞开大门,并执行同一收费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