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成彪 我有话说

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努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肩负一方发展重任的领导干部,既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更要牢固树立用科学的发展观统领发展的责任感,努力推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

观,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在“人”,执政为民也是为了“人”。人是社会进步的主体,是生产力中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人民群众既是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又应该是先进成果的享有者。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加快发展,必须着眼于人民,立足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最重要的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政绩不仅只是当前的业绩,更重要的是关系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业绩,关系人民根本利益的业绩。在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同时,要考虑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体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政绩的最高标准。

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领导干部要深入社会,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细致入微地观察社会、关注民生,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息息相通。要始终坚持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时时想着群众,处处为了群众。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大责任,努力使各项工作真正体现群众的愿望,符合群众的利益。

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求真务实。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提出,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对改进各方面的工作,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意义。求真务实对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同样具有基础性、根本性的意义。有了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科学发展观才能落到实处。

求真务实,就是求客观真理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求真务实是一种科学的精神,一种严谨的作风。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体现在科学发展上,就是要求我们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掌握规律,严谨扎实,一丝不苟,干实事、求实效。求真务实的精神和作风体现在工作上,就是要求我们要把加快发展的立足点放到科学决策上,放到真抓实干上,把知识和本领用在促进发展上,在实践中开拓前进。

领导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要做到求真务实,就要努力把虚事做实,把实事办好。工作要讲求实效,不要空谈;调查研究要脚踏实地、了解实情‘要说实话、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时时事事求科学发展之真,务科学发展之实。

作者为云南省楚雄州政协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