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会展产业的五个产业链郝相礼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郝相礼 我有话说

会展产业是一个使旅游、商业、物流、通讯、餐饮、住宿等多方受益的产业,国际上有1 9的说法,即办会展的场馆收入如果是1的话,那么相关的社会收入就是它的9倍。有“展览之都”美名的香港,每年超过1000万名的游客中,约有30%的人是参加各项贸易展览或会议的,有2万多家企业每年参展,有约20万个来自世界各地的买

家每年在此签下订单。瑞士的日内瓦,德国的汉诺威、慕尼黑、科隆,美国的芝加哥、拉斯维加斯,法国的巴黎,英国的伦敦,意大利的米兰以及新加坡等都是著名的展览城,这些城市将会展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加以扶持,会展产业的兴盛带来了巨额利润和城市繁荣。美国《贸易展览》周刊的统计数据表明,美国一年举办的200多个商业展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38亿美元。法国博览会和专业展览会每年的营业额可达85亿法郎,展商的交易额高达1500亿法郎,展商和参观者的间接消费也在250亿法郎左右。特别是,根据统计,类似法国巴黎和香港这样的城市,由于会展带动相关产业而带来的税收均占到了城市总税收的60%-70%的水平。

目前我国西部城市会展活动较少,甚至称不上会展产业。应该看到,西部大开发改变了西部城市的交通通讯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会展产业提供了发展机遇。西部城市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发展会展产业,加强包括会展产业在内的服务业建设,推动文化旅游业、商业、通信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改善投资环境。通过举办会展,在提升城市功能的同时,迅速获得前沿知识。会展产业和经济增长的互动,有利于城市融入全球化。会展产业提供给城市的,是高度密集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这种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流动,既能带来消费、利润、税收、就业,又可提升城市形象、塑造人文品格。城市给予会展产业的,是餐饮、住宿、交通、通讯、金融和旅游全方位的发展,使会展活动成为城市经济的“印钞机”、区域发展的“助推器”。对于西部城市来说,这些都是亟需的。

作为西部省份的甘肃,以兰州、天水、敦煌为重点,培育会展产业,具有吸引力和现实可能性。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甘肃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兰新、陇海铁路复线建成通车,兰州、敦煌建成了国际机场,天水、夏河、嘉峪关、庆阳等支线机场的陆续建设,组成了甘肃发达通畅的交通体系。电信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甘肃迈上了信息高速公路。兰州、天水、敦煌分布于甘肃东、中、西部,同属丝绸之路重镇,兰州是甘肃中心城市和西北交通枢纽,著名的高原古城、瓜果城和石油化工基地,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具有众多的宾馆、展馆,一年一度的兰州贸易洽谈会渐成产业。天水、敦煌是历史文化名城、优秀旅游城市,随着国家西部旅游开发规划的实施,天水机场、敦煌铁路建设,进一步扩张文化旅游产业,促进展馆、宾馆发展,为会展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甘肃应抓住机遇,统筹规划,致力培育会展产业,把兰州、天水、敦煌建成会展中心,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繁荣。

会展产业是一个产业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文化产业行业。发展相关产业,打造产业链,是提高会展产业经济附加值和综合效益的重要途径。甘肃在发展会展产业的同时,要开发民族民间节会、艺术品,举办文化旅游节会、文化产品博览会,建设丝绸之路博物馆体系,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文艺演出产业、文化娱乐产业、影视音像产业、艺术品产业、特色体育产业,配置于会展产业之中,实现文化产业全面发展。

甘肃的民族民间节会,有宗教、祭祖、音乐、年节风俗等类型,如拉卜楞寺法会、伊斯兰教俗、甘南浪山节、白马采花节、莲花山花儿会、松鸣岩花儿会、民间社火、伏羲文化节、那达慕大会,都是地域特色浓郁的民族民间节会资源。保护开发民族民间节会,是会展产业的产业链之一。

甘肃的民族民间艺术品,是勤劳智慧的各族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创造的器物,有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是民族民间文化的物化表现。随着时代的变迁,兰州水车、羊皮筏子等民族民间艺术品失去了实用价值,变成了文化的象征和人类生活的记忆,从中可窥见历史的信息。因此,民族民间艺术品蕴含的文化内涵,成为当代文化建设的保护开发对象。保护开发丰富的民族民间艺术品,是会展产业的产业链之二。

近年,甘肃各地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每年都举办文化旅游节会,如兰州黄河风情旅游节、庆阳香包民俗文化艺术节、临夏民族风情旅游观光节、甘南香巴拉旅游节、武威天马旅游节、张掖马蹄寺旅游节、酒泉敦煌旅游节,进一步做大做强这些文化旅游节会,是会展产业的产业链之三。

甘肃敦煌舞蹈曾风靡世界,亟需生产后续产品。甘肃是彩陶之乡,精美绝伦的彩陶,有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寺洼文化、沙井文化、火烧沟文化等类型。甘肃是简牍之乡,尤以汉简闻名世界,简牍学已成国际显学。甘肃是文物大省,拥有以国宝级、国家一级文物为代表的40万件馆藏文物。甘肃的艺术品丰富多彩,精美独特。举办文化产品博览会,展示推销甘肃文化产品,推介文化建设项目,招商引资,是会展产业的产业链之四。

甘肃应发挥文物大省的优势,使文物博物资源得到整合、开发和利用,实现文物博物的当代价值。根据古代文化资源、民族民间文化资源、革命文化资源、当代文化资源四大类型,建设丝绸之路博物馆、黄河文化博物馆、民族文化博物馆、革命文化博物馆、彩陶博物馆、汉简博物馆、民俗博物馆、西夏博物馆、古遗址博物馆等专题博物馆,形成甘肃博物馆体系,推出系列展览、系列复仿制品、系列民间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是会展产业的产业链之五。

占有气候资源、文化资源、自然资源和展览资源的兰州、天水、敦煌,应把会展产业作为经济发展和城市繁荣的战略产业,悉心培育,长期建设,使其成为中国西部的会展中心,促进甘肃经济发展,为我国会展产业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探索新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