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聪明的经营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魏信德 我有话说

美国亚特兰大石头公园门票6美元,但乘公园内的缆车、火车等许多游乐设施,都要另外买票。奇怪的是,在售票处张贴的价目表上却这样写着:缆车票每人16元,(只能用于坐缆车一项),统票每人7.5元,持统票可以玩遍园内所有设施。是公园错误把价目表弄反了吗?把7.5元的缆车票写在了统票的后面,而把统票16元写到了缆

车票上。开始,一些国内去美国的游客都有这样的感觉,还以为是公园出了问题,但等到游客纷纷购买统票玩完了园内所有的娱乐设施之后,才恍然大悟,为老美的聪明所折服。

原来,光在公园乘坐缆车,所花的时间很短,这样,游客很快便会离去,公园只能从每位游客身上赚取16元钱。但如果买的是统票,玩完公园内所有的娱乐设施,就需花很多时间,且需在公园内吃饭,喝饮料外加购物,待游客拎着大包小包离去的时候,花掉的就不止7.5元钱,而是七八十元,甚至更多。7.5元的统票与16元的缆车票相比,公园明的少收了8.5元,而暗的却在餐饮和礼品店获得了10倍、十几倍于此的营业额,所获利润,弥补那8.5元的差额,绝对绰绰有余。你看,老美的经营何等聪明,何等的别出心裁,要说“让利”这也是真正的让利。

只能乘坐缆车一项的票售16元,而可以玩遍所有娱乐设施,包括乘坐缆车的统票则售7.5元,两种票摆在游客面前,我想谁也不会选择16元的单票,尽管最后“亏”的还是游客,花掉了比缆车票多得多的钱,但这个“亏”是游客乐意吃的,是心甘情愿的。联想到国内旅游景区(点)的门票,我想,所缺少的正是亚特兰大石头公园这样的“倒过来”,这不能说不是经营上的僵化。我想,如果我们能从老美这一聪明的经营术中学到点什么,在单票与统票上多点两者“倒过来”的“错误”,对做大旅游这块蛋糕肯定是大有好处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