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双版纳野象谷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初 我有话说

美丽、神奇的西双版纳,因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带来的降雨量极为丰富,而成为北回归线上仅有的一片热带雨林,也是我国目前惟一还保存有较为完整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地方。享有“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的美誉,也是亚洲象在中国的惟一栖息地。

西双版纳总面积近2万平方千米,位于我国西南横断山系纵谷区

的最南端,东部为无量山山地,西侧为怒山山地余脉,最高峰为孔明山,海拔2300多米。西南与缅甸接壤,东南与老挝毗连,澜沧江及其支流小黑江、普文河、流水河、罗梭江、南腊河等河流,横贯全境。

“西双版纳”是傣语音译地名,始称于明朝。“西双”意为12,“版纳”是一千块田。公元1570年 明穆宗隆庆四年 ,车里 景洪 宣慰司的宣慰刀应勐 傣族土司 下令,将其统管之地划分为十二个纳税单位,音译为西双版纳,意为“十二千块田”。这片土地上傣族较为集中,约24万。此外还有哈尼族、拉祜族、布朗族、基诺族、瑶族、回族和汉族。

西双版纳多数地方处于低山河谷地带、温暖湿润的热带气候,雨量充沛,为热带和亚热带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在西双版纳绵延起伏的山岭河谷中,蕴藏着极其丰富的植物资源,在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里生活着野象、虎、豹、野牛、孔雀、犀鸟等珍禽异兽。出没于原始密林中的野象群,更为这片雨林增添了神秘色彩,诱惑着人们去探秘,去游览。

西双版纳全州范围约有100万亩热带雨林,主要分布在海拔800米以下的山谷和平缓地带,它们散布在360万亩国家自然保护区和省级自然保护区内,1993年被批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由分散的5大片区组成,其中勐腊县境内有3大片:一片叫勐腊自然保护区,一片叫尚勇自然保护区,一片叫勐仑自然保护区;勐海县境内有一片区叫曼摘自然保护区;另一大片区在景洪市勐养镇,叫勐养自然保护区,是5大片区中最大的一片,面积160万亩。神秘的野象谷就在勐养自然保护区内。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是一个动植物资源的天然宝库,种类繁多而复杂。高等植物居全国首位,约有4000多种,占全国植物种类的七分之一、云南省的二分之一,被国家列为一、二类保护的珍稀和濒危植物则占全国的一半;现有哺乳动物102种,鸟类427种,两栖动物38种,爬行动物63种,鱼类100种。在这些动物中,仅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就达20多种,有些是西双版纳独有或特有的,而充满灵性的野生亚洲象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象是目前地球上体型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全球有两种,即亚洲象 也称印度象 和非洲象,属长鼻目动物仅存的两个种。俗称的版纳象即属于亚洲象,仅在尚勇自然保护区和勐养自然保护区有分布。尚勇自然保护区与老挝、缅甸毗邻,亚洲野象便穿梭往来于3国之间,被当地人称为“国际公民”,数量约有300多头,而常年生活在尚勇保护区的约有80―100来头,勐养自然保护区内野象数量约有350头,这里是观象、雨林探秘、度假旅游的最佳去处。著名的“版纳野象谷”就处于勐养自然保护区东西两片原始森林的结合部,是两片自然保护区的野生亚洲象往来汇聚的必经通道,成为野象活动最集中、最频繁的地方,而且野象谷距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市仅36千米,213国道从野象谷穿越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亚洲野象几乎都生活在热带密林中,要看到野象是极其困难和危险的。西双版纳野象谷采取了在野象活动区架设雨林观光索道、高架观象走廊、铺设地面游道、建盖树上观象旅馆等办法,使野象谷成为亚洲国家惟一安全、方便、经常能看到野象的地方。正如云南大学动物学专家王紫江教授所感叹的:“我搞了一辈子的动物研究,从来没有见过野象。想不到在野象谷这么容易就看到了野象,并且能与人那么亲和融洽。”野象谷保存有完整的热带雨林和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是大象喜食的丰富植物。这里沟河纵横,成为野象频繁活动的最佳栖息环境,几乎每2.7天就有一群野象来到这里活动。每年的三、四月和九、十月是野象活动的高峰期,有时一天内会有多达5个象群来这里活动。

在野象谷,如果你的运气好能与野象不期而遇的话,你可在长达2068米的雨林观光索道、在1037米长的高架观景走廊、在树上旅馆上方便安全地看到野象在河里洗澡戏水、漫游觅食的精彩情景,同时还可以观赏到比较完整的热带雨林景观。由于野象大都在晚上或凌晨活动,你还可以住宿在树上旅馆,静候野象的出现。人们住宿密林中,有野象为邻,与百鸟作伴,同彩蝶共舞,千种情趣,万般感受,尽在亲临之中。

走进野象谷,你才会真正感受到热带雨林的神秘莫测,你才会真切地观赏到西双版纳秘境的奇美壮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