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湛江边防检查站执法为民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潘泮、陈晓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广东边防总队湛江边防检查站模范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自觉将边防检查工作融入到地方经济建设的大局中,谱写执法为民新篇章。

两年前,湛江边防检查站一名干警擅自驾驶地方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将一名群众撞成重伤。就在全站官兵关注如何对当事人进行处理时

,又一件事情发生了:一封匿名信飞到广东边防总队纪委和站领导案头,投诉一名干部强行向船方销售物品,纪检部门迅速调查后发现,投诉内容失实。两件事情接连发生,引起党委一班人深思:部队管理必须与时俱进。他们很快出台了《各级人员责任追究办法》。这一制度明确了从站长、政委到基层普通士兵在部队各项建设中的责任,把违反规定、故意制造混乱等行为都纳入到追究范围,将过去抽象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岗位,将板子打到具体人上。据此,擅自开车的干警受到严肃处分,当事人所在单位的领导也被追究领导责任;同时,公示了对另一名被投诉干部的调查结果,澄清事实。

随着出入境人员日渐增多,边防检查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也越来越多,如何圆满完成把守国门的重任?站党委探索边防管理新做法,针对湛江港点多、线长、面广,封闭性较差,而部队警力相对不足的现实,在全国率先实行对外轮管理由梯口监护向卡口管理的转变,并逐步实现了卡口管理和港口巡逻结合,有力打击了非法登(外)轮和对外轮的非法供应,过去个体供应人员来往穿梭、你争我夺抢生意的现象得到遏制,保护了国家税收,挽回了外汇流失,得到公安部肯定。同时,建立反偷渡管控新机制。为方便港口作业又不放松反偷渡工作,该站与湛江港务局、湛江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反偷渡工作网络。另外,警务规范化建设得到落实,实行了船舶检验单位24小时值班,做到随报随检;边防证件上门办理;降低服务窗口等改革措施,给群众以极大的方便。

他们还大力开展“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边防卫士”活动,围绕“情”字,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作文章。香港丽星邮轮“狮子星号”是世界十大邮轮之一,近年来多次开通香港至湛江的旅游航线。为让船上的游客尽快在湛江登岸购物、游览,湛江边防检查站在游轮抵达前一个月就开始对检查员进行业务强化培训。通过简化手续,增派和抽调机关各岗位人员投入执勤第一线等办法,提高验放速度,3000多名游客的边防检查手续一般只要1个多小时就完成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