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言余光中等六人获第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 第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颁奖大会今天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2003年度获奖者莫言(杰出成就奖)、韩东(小说家奖)、王小妮(诗人奖)、余光中(散文家奖)、王尧(文学评论家奖)、须一瓜(最具潜力新人奖)从各地赶来,在众人的瞩目下和掌声中领到了奖状和奖金。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由南方都市报于2003年设立,为了增强在全国的影响力,今年改由南方都市报和北京新锐媒体《新京报》联合主办。它是内地第一个由大众传媒设立的文学大奖,从创立之初,就奉行“公正、独立、创造”的原则,坚持艺术质量和社会影响力并重,以留存每个年度最重要、最有价值的文学记忆为目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在评奖规则上实行了新的探索 提名名单由推荐评委投票产生,终审评奖则采取独立负责的记名投票制,国家公证人员监督评奖全过程。首届获奖者为:史铁生、韩少功、于坚、李国文、陈晓明、盛可以。

六位本届获奖者在今天的颁奖大会上作了简短发言,他们回顾了自己的写作历程,表达了对中国文学传统的敬意,并向主办方和评委表示感谢。专程从台湾赶来的文学大家余光中先生的发言一次次被掌声打断,他最后说:“在岛上写的文章,最后总归要传回中原”,更是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来自北京、天津、沈阳、广东等地的70余位文学界名家出席了今天的颁奖大会,可见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人气之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