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发展民营农村中医机构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目前,农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严重。除了农村医疗卫生条件落后以外,传统中医药不受重视,传统医学后继乏人、后继乏术也是其中的重要原因。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州伟达中医肿瘤医院院长郑伟达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为尽快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当前应在广大农村大力倡导中医治病

,大力发展民营农村中医院。

郑伟达认为,中医药是我国数千年的文化瑰宝,本身就来自乡土,今天用之于农村医疗服务,利莫大焉。他举例说,一般疾病如感冒、咳嗽、胃痛等症状,用中医中药辨症施治,对症下药,花几元钱就可以看好,而如果用进口西药,花费上百元并不鲜见,农民难以承受。但现在许多农村不但医疗卫生设施缺乏,而且中医药人才断档严重,许多农民只好小病靠拖,大病靠捱。他认为,产生这些问题,与有关部门对传统医药认识不充分有关。他建议在农村大力发展民营中医机构,促进农村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保障广大农民的身体健康。

郑伟达提出了几点对策 一是在农村大力倡导中医治病,让传统医学为亿万农民的身体健康作贡献。如果我们用中医中药来防治疾病,既能减轻农民的医疗费负担,又能发挥地方的药材资源作用。二是切实加强农村中医事业医疗服务机构建设,深化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当前应推进乡 镇 卫生院或中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鼓励农村民办医疗机构发展中医药事业,大力发展民营中医院,建立以公有制为主导,多种形式共同发展的农村卫生服务网络。三是在目前中医药队伍后继乏人的情况下,国家、地方、个人应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培养中医药人才。四是要鼓励农民种植中药、草药。这样不但能优化环境,还能为我国中医药产业建功立业、增加经济收入。五是各级政府、卫生部门要从政治上、经济上关怀、鼓励、支持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和从事中医的医务人员,帮助解决乡村医生的职称晋升等问题,给他们创造成才立业的环境,使他们安心农村,服务农民。

本报记者高建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