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遭以色列空袭丧生(图)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兰提西与亚辛

本报特拉维夫4月18日电 刚担任3个星期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的阿齐兹・兰提西,17日晚

遭以色列“定点清除”身亡。同时被打死的还有他的司机和1名保镖。

据报道,17晚9时左右,以军出动武装直升机在加沙城中部击中了兰提西乘坐的一辆白色汽车,兰提西身受重伤,被送到当地医院后不治身亡。

当天下午,在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的检查站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事件,造成1名以边防警察身亡,3人受伤。哈马斯与“阿克萨烈士旅”联合宣称对此事件负责。

兰提西被暗杀后,哈马斯立即发表声明,誓言将“采取100次报复行动”,要震撼“ 以色列这个 犯罪社会”。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表示 “鲜血不会白流,也不会削弱我们的决心和意志。”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事发后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的暗杀行动,并要求国际社会对巴勒斯坦人采取保护措施。巴总理库赖也指责说,暗杀兰提西是美国纵容以色列的“直接结果”。

据悉,哈马斯已选出继任兰提西的新领导人,但为防止以再对其领导人实施“定点清除”行动,决定不公布新领导人的姓名。

兰提西今年57岁,出生于阿什克隆附近的一个村庄,后全家移居加沙地带南部的罕尤尼斯。他曾在埃及学医,上世纪70年代在罕尤尼斯一家医院任儿科医生。1987年参与了哈马斯的创建,担任该组织发言人。他曾多次被以色列投入监狱,也多次被巴民族权力机构囚禁过。他是哈马斯内部强硬派代表人物,在哈马斯内部享有很高声望。他反对以美国为主导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主张通过暴力行动,解放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该组织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上月22日被以军暗杀后,兰提西当选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去年6月10日,兰提西曾遭以色列“定点清除”袭击,但侥幸逃脱。


巴民众围在被炸毁的兰提西专车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