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版画艺术捷克放光彩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观众在观看中国版画

本报驻布拉格4月的布拉格春意盎然。15日下午,300余名捷克各界友人齐聚布拉格城堡罗布考维茨基宫,参加由中国文化部

主办的“中国百年版画精品展”开幕式活动。本次版画展从20世纪中国100年间的数千幅作品中精选出100幅代表作品,集中展现了中国百年版画作品的风采。据中国驻捷使馆文化处介绍,在国外举办这样大规模的中国版画作品展,在新中国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画展开幕式上,中国驻捷使馆临时代办陶文学向与会来宾介绍了中国版画的历史和发展 古老的中国是木刻版画的发源地,其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历经各朝各代的普及和发展,使中国的传统版画艺术逐渐走向成熟。目前中国的版画技艺水平已经达到了相当成熟的境地,除了木板外,石版、铜版、丝网版、石膏版及其他综合版在创作中被广泛运用,无论其制作技巧的精准还是艺术语言的纯化,都已步入了世界版画艺林的前列。

本次画展分为四个时间阶段,1900―1929年,这一时期的版画主要是民间木版年画,以杨柳青、桃花坞、武强、绵竹等地区为代表。1930―1949年,一批青年艺术学生纷纷响应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型创作版画,把艺术创作与劳苦大众联系起来,表现出强烈的忧患意识与爱国热情。1950―1979年,版画艺术开始在内容和形式上走向繁荣,描写了社会主义社会的新人新事以及工农业生产建设的成就。1980―1999年,改革开放使中外艺术交流频繁,版画家的个性与独创性的充分发挥,形成了这一时期版画艺术全面发展的崭新景观。

记者看到,捷克观众对中国传统艺术非常感兴趣。比如,带有浓烈水墨画风格的《蒲公英》里的小姑娘挎着篮子,鼓起小腮帮子吹蒲公英的画面栩栩如生,吸引了众多观者的视线。一些现代作品也得到了行家的赞赏。捷克民族博物馆展览部主任米哈莱克就对中国版画家笔下具有浓郁欧洲风格的作品赞不绝口。一位捷克大学生对记者说,他非常喜欢这些不同风格的中国版画,这是他第一次观看中国的艺术作品。相比之下,他比较喜欢中国的现代版画,因为离生活更加接近。许多观众在这些风格各异、内容多样的中国版画中流连忘返。

本次展览通过版画这一载体向捷克观众生动介绍了近代百年中国人民从屈辱到光荣的历史,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各个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不仅是中国版画的自我展示,更是中华精神的发扬光大。(本报布拉格4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