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许振超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发言摘登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

同志们:

许振超同志参加工作30年来,以“一代人要有一代

人的作为,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贡献,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牺牲”的主人翁精神,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他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岗位成就事业”,立志“当不了科学家,也要争当一名优秀工人”,刻苦学习,锐意进取,自学成才,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熟练掌握了桥吊驾驶、维修技术和港口装卸管理知识,成为一名工程师和“有突出贡献的工人技师”。他坚持“不论干什么,干就干一流,争就争第一,拼命也要创名牌,为企业增效,为国家争光”,带领桥吊队先后两次创造了世界领先的桥吊装卸纪录,为我国集装箱运输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许振超同志是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是我们各行各业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最近,中央各大新闻媒体对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集中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和一致好评。今天,中宣部、交通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共山东省委在这里联合举行学习许振超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就是要进一步结合我们各条战线的实际,认真学习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入讨论和把握许振超精神的实质,大力弘扬许振超先进事迹所体现出的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

经中央领导同志批准,中宣部会同交通部、人事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共山东省委向全社会推出和大力宣传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许振超同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全国各条战线广大产业工人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作的杰出贡献的高度评价。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基本方针。

当前,随着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我们需要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新时期的产业工人,既要保持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而且还必须迎接高新技术发展的挑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勇于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顺应时代进步,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做出新的贡献,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要像许振超同志那样,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做一个学习型、创新型、奉献型、具有崇高理想和高尚道德情操、充分掌握现代技能的新时期的优秀产业工人,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有用的人才。

让我们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人才观,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朱正昌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中央有关部委联合举办这次座谈会,学习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山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体现了对广大产业工人的关怀和厚爱。对于进一步弘扬许振超同志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质,激励和动员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新世纪新阶段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许振超同志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阶段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他的成长经历和成功实践,给我们以多方面的深刻启示。

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翁,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重要承担者。同时,应清醒地看到,这种主人翁地位及其先进性,是与工人阶级顺应世界文明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有力证明,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新时期的产业工人,只有顺应世界进步潮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与时俱进,敢于迎接各种困难和风险的挑战,勇于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才能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新时期新阶段必须大力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许振超同志的事迹和精神是多方面的,但最突出的就是学习精神、敬业精神、实干精神和创新精神,鲜明地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正是靠这种精神,许振超同志练就了“一钩准”、“无声响操作”等绝活,成为名副其实的桥吊专家,实现从一名普通工人到技术专家的飞跃。

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在全社会牢固树立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许振超同志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每个人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成长空间,只要勤奋努力,就能够在社会中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就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必须着力营造鼓励人干事业、支持人干成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我们坚信,随着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将会有越来越多像许振超这样的劳动者,脚踏实地,敬业尽职,为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努力工作,为实现小康社会的美好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告诉我们,实践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立足岗位、敬业奉献。许振超同志长期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争创一流业绩;他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建设学习型团队,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更新知识,用先进文化武装自己;他关心群众生活,时刻为职工群众谋利益。他的事迹和精神集中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就要像许振超同志那样,立足本职,从我做起,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在具体、实际的工作中,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许振超是山东的典型,也是全国的典型。全国学习许振超,山东理应走在前面。我们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整合现有宣传资源,采用多种形式,形成宣传合力,不断推动学习活动向纵深发展。要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宣传活动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弘扬和培育新时期山东精神结合起来,与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激发人们以坚定的信心、高昂的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而努力奋斗。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彦蓉

许振超同志从一名普通的门机司机成长为“工人技术专家”,创造出了让世界航运界瞩目的“振超效率”。他的事迹证明,我国工人阶级不愧为我国的领导阶级和民族振兴的开路先锋,不愧为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

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使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尤其是技术工人队伍。

我们必须唤起千千万万个许振超,使各行各业都涌现出更多的许振超式的技术能手,创造出更多的让世界瞩目的“振超效率”。

许振超是学习型、创新型和实干型的技术工人。学习许振超,一是要学习他强烈的爱岗敬业精神,二是要学习他刻苦学习的精神,三是要学习他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赶超世界一流的豪迈志气,四是要学习他困难面前不弯腰的实干精神。时势造英雄,环境也造英雄。在学习许振超的同时,我们要充分营造先进典型成长的环境。我们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对工人的创业精神要鼓励,对工人的合法权益要保护,对工人的突出贡献要表彰。

全国总工会历来高度重视对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关心、培养和宣传。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受党中央、国务院的委托,共评选出全国劳模2万余名,1985年以来还评选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6万余名。这些劳动模范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竭诚为劳模服务,努力推动有关政策的落实,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切实解决劳模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我们继续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舆论氛围,用劳模的先进思想和高尚情操影响和带动全社会,激励和鼓舞广大职工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功立业作贡献。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副总裁包起帆

我结合我的认识,就学习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谈几点体会。

一、时代需要更多像许振超同志一样有才干的专家型职工。中国已经加入世界经济的大循环,正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进。这样一个宏伟目标,对我们参与新时期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仅有我们以前说的“苦干加巧干”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要求,更需要我们努力学习,不断用新知识武装自己,提高工作技能。可以说,“不追求学历上的研究生,要成为技能上的领跑者”是许振超同志的真实写照。

二、要学习许振超同志“干一行爱一行成大事”的精神。“干一行爱一行”是每个劳动者在岗位上不断前进的基础,而要像许振超同志一样,从干一行到爱这行,最终成为岗位上的能手和专家,没有立志岗位成才的远大抱负是不可能的。许振超同志带领工友们创造出的桥吊小时单机效率、单船自然箱纪录,以及他对大型装卸机械精密部件的研究修理,光凭勇气是不行的,没有“成大事”的志向和为了“成大事”而做出的无私付出,是不可能实现的。“干一行爱一行”重要,但要“成大事”则需要我们每一个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像许振超同志一样,刻苦钻研、勤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为人先。

三、要像许振超同志那样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做事先做人”,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有无私奉献的一份爱心。许振超对同志们的关心在工作和生活上都体现的淋漓尽致 为了使同事们掌握桥吊的操作技术,他认真总结了多年的驾驶维修经验,编制了《青岛港集装箱装卸桥司机操作手册》;为了使修理人员全面提高修理技能,他建立了学习制度,使“经验互补,资源共享”;春节他驾车千里走访农村工友;同事结婚、生日,他会送去一份心意;工友家人得重病,他会主动送出一份希望。

北京汽修公司总工程师魏俊强

读了青岛港有限公司桥吊队队长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我十分激动,他为中国工人树立了光荣形象,用平凡的工作,科学的精神,争当中国一流服务品牌,创造“振超效率”的决心,努力工作着。

许振超同志说过的一句话对我教育非常大。他说“一个人可以没有大学文凭,但不可以没有知识;可能进不了大学殿堂,但不可以不学习。”“咱当不了科学家,但可以练就一身绝活,做个能工巧匠”。学习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重要支柱,不学习,就不能适应今天的社会发展需要,就无法做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顺应社会前进的潮流,不断发展自身的新时代产业工人,就无法实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目标。许振超同志的事迹说明了作为一名当代产业工人要不断学习科学知识和技术本领,不断提高技能,才能适应社会,并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通过学习许振超的事迹,我们深刻领悟到 今天的时代,需要这样的优秀工人;而让更多的许振超脱颖而出,必须要为劳动者创造一个发挥聪明才智的环境。

学习许振超的事迹,这使我更深切的感到学习应该成为我们整个人生的第一需要,成为我们社会的最好时尚。人们常说,人来到世界上既十分不易,又十分荣幸,那么,就一定要倍加珍惜,活出丰富、活出精彩。而孜孜不倦的学习,使人明目,使人醒脑,使人提高,使人开朗,使人健康,使人高尚,使人得到全面发展。一句话,学习可以使人生价值得到最充分展现。

许振超是个学习型、进取型和实干型的人物,我们的企业也要培养这样的员工。我觉得,作为一个生活在市场经济社会中的普通工人,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企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不仅自己事业的天地更加广阔,而且也会受到社会的承认,也可以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许振超的成功证明了市场经济不相信身份,在发展市场经济、强调“个人价值”的新时代,我们需要的是各种各样的人才。我觉得许振超的成绩和荣誉,是全体劳动者的光荣和骄傲;许振超得到的敬重,代表着普通劳动者应有的尊严。我相信,许振超的事迹和精神,能够启迪和激励更多的普通劳动者,尤其是青年工人,找准人生的目标,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刻苦学习,勤勉奋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优秀的业绩。

全国劳动模范一汽集团公司李黄玺

读了许振超同志先进事迹我总感到有一种激情在燃烧着我,创造性地工作,奉献自我,报效祖国,这正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理想、责任和义务。

这次座谈会很有意义,又一次给了我向全国劳模对标的机会,通过学习许振超先进事迹,我觉得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首先是要加大向高新技术领域迈进的步伐,在学习上下功夫。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许振超为了练就一身硬本领,不管酷暑严冬,一有空就练习操作技术,成就了“一钩清”、“一钩准”的桥吊“绝活儿”。

其次是要不断总结维修过程中的规律性数据,形成新的适应现代生产的维修技术理论。许振超同志总结多年的桥吊操作经验,编制出第一本《青岛港集装箱装卸桥司机操作手册》,并成为部分大专院校的授课教材。我所在的铸造二厂是专门为轿车配套生产高精度铸件的专业厂,进口设备比比皆是,由于国内产品质量参数问题,不能配套使用,有的甚至无法维修,只能依赖进口,我就自己设计,与同志们共同用一个六万元的国产变频器取代了进口备件。像这样的工作我和工友们做了不少,有的已经汇集成了资料。随着新技术发展,这方面的工作我们需要做得还很多,还需要加细。

再次是为企业实现长远目标培养新人。许振超编制的手册大大提高了员工培训效率,把1年的时间缩短为3个月。实现了早出人才,出好人才的目标。我们这一代人再干几年就到了退休的年龄了,几十年工作积累的经验不能把它带回家里,白白浪费,那样不但辜负了党对自己的培养,也会给企业带来损失。

南京中央门长途汽车站副站长李瑞

必须树立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忠诚履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党为公、率先垂范、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客户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这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在各自岗位上必须有所作为,想方设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我们既然走上这个岗位,就应该练就一身绝活,当不了科学家,我们就要当好一名优秀工人,行行出状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必须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自身素质。许振超同志的先进事迹体现了一名社会从业人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锐意进取、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精业报国的价值取向。

必须形成立足岗位、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作为产业工人,学习许振超同志先进事迹应该立足岗位,从点滴小事做起,全心全意为广大客户做实事、做好事,切切实实解决客户所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真正落实到我们的工作中去;同时,作为新世纪的产业工人代表,我们不仅要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要在岗位上干得比别人多、比别人好,还应该具备较高的文化素养和开拓创新的精神,也应该是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的带头人,以此来带动我们整个社会群体职业道德水准的提高。

必须打造一流的员工队伍。要做好服务工作,不仅需要每个员工具有规范熟练的服务技能,还需要员工之间、各具体岗位之间主动协调,互通有无,内外服务意识结合,将单个的人力整合成团队的力量;将单个优势转化为整体优势,才能使大家经验互补,资源共享,成为一支团结拼搏、敢打硬仗、奋发向上的优秀团队,养成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真情关爱、舍己为人的思想作风。

东风汽车公司总装配厂王涛

产业工人不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而且更是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主力军,我也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分子深感骄傲,我们向许振超学习,学什么呢?

学许振超敬业的情感境界。干一行爱一行,这种质朴的思想情感,正是我们成就事业的基础。许振超的成功,证明了中国产业工人一代代积淀而成的热爱工作,忠于职守,献身企业的朴素情感,是大中型国有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学许振超崇高的思想境界。我们生产工人最能感受到市场经济给企业和自身带来的压力。顾客需要的是最好的产品,最高的质量保证和最完美的服务,这不仅是企业管理者经常思考的问题,也是许多员工经常思考的问题。就像许振超一样,当他把桥吊视作自己身体的延伸部分,这就使桥吊倾注了自己的思想情感,使桥吊按照自己的思想意愿运行,平平稳稳,准确无误,使物人性化,情感化,把技术升华到了艺术的境界。

学许振超完善自我的精神境界。许振超是一位学习型、创新型,充分掌握现代技术的新时期的优秀产业工人。他不仅是时代的精英,也是未来产业工人的坐标。飞速发展的社会,需要产业工人不断掌握先进的技术,如果不能掌握先进的技术,就会被时代所淘汰。

学习许振超宽广的心境情操。许振超从吊车工人到桥吊队队长,他立足的就是自己三十年的本职岗位,但面对日益开放的世界,国际航路不仅载来了一船船货物,也传递着世界先进的管理经验。我们要学习他的敬业精神,更要学习他的团队精神,就是带动大家,用先进的理念去管理一个团队,充分发挥整个团队的精神力量。这种团队精神其实就是中国产业工人几十年一直坚持的集体主义精神,许多企业十分注重倡导团队精神。

平煤集团公司田庄选煤厂管工班长张玮

我从三个方面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努力掌握高超技术的强烈责任感,是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不懈追求。振超同志在工作中摸索出了“轻、快、稳、准”操作方法,被称为“桥吊大拿”。我想,我们各行各业的职工都应做“大拿”,如果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练就了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都来争当技术标兵,我们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就会大大提高。我们中国企业的效率不高,投入产出比低,除了设备因素外,很大程度在于我们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低。振超能创出“振超效率”,率领他的队伍屡次刷新世界纪录,就是因为那支队伍整体素质高。

二、只有树立岗位理想、才能创新创造。振超同志的技术从哪里来 他为什么能“实现保班率100%,为企业增效尽心竭力” 我认为,他们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船东、货主的“最关心”,深层次的问题是他把对企业的爱和为国争光的远大理想转变为一种强烈的岗位追求,实现了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的有机统一,把实现组织理想融入到了带领全队提高技术、提高工作效率的实际工作中。

振超同志的思想境界是我们现代工人集体思想境界的一个缩影。宣传振超精神,将是对全国各行各业职工这种精神的极大张扬与激励。

三、努力锻就团队精神的强烈荣誉感,是新时期我们产业工人集体主义的集中体现。振超同志“要干出世界一流效率,不仅要奉献自己的技术与经验,还要带出一支‘技术精、作风硬、效率高’的现代团队”的事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我们国家正在推进“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战略,需要我们工人阶级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造。

青岛港桥吊队队长许振超

我作为一名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普通的基层队长,能够来到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各位领导、劳动模范们促膝交流,感到万分的荣幸。

我深知,作为一名新时期的码头工人,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尽了一些本职岗位上应尽的职责,但党和国家却给了我莫大的荣誉,自己感到这是领导和同志们的鼓励和鞭策。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没有青岛港这个施展才华的大熔炉、大学校、大家庭,没有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栽培,我就是有天大的本事也无法取得今天的成功。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的路需要我珍惜荣誉、加倍努力、直面挑战、执著创新。

首先,要做到永不满足、永不懈怠。当今世界,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适应时代需要,就必须坚持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第一需要。因此,我始终抱定“活到老,学到老”的信条,决心凭借自己勤奋努力、永不满足的钻劲和韧劲,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学下去,工作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时代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业务,掌握新技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广阔天地里施展才华,实践自己“有为才能有位”的承诺。

第二,要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我们虽然有了现代化的大码头、一流的大型装卸设备、一连串的操作“绝活儿”,更有为世人艳羡的世界装卸纪录,但离新时期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同时,自己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和神圣职责,坚持以人为本,牢记“两个务必”,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

第三,要做到带硬队伍、提升素质。现代化的大生产必须要靠奋发向上的团队精神。当前,我们青岛港上上下下正在全力开展创“三型”团队,建“五好”岗位活动,即 创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团队,建爱岗好、学习好、诚信好、创新好、奉献好的岗位。我就是要带领我的团队,创“三型”,建“五好”,人人要以“五大素质”再造为基础,即 政治、思想道德、业务、文化、创新素质再造,做到“三立”,即 心中立德、岗位立标、行为立制,以全员素质的大提升带动整个团队,脚踏实地作好本职工作,勇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好劳动者、好建设者和好创业者。

第四,要做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我们要提速青岛港的跨越大发展步伐,要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就必须以宽广的眼光审视自己,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敢想、敢干、敢试、敢闯。虽然我们已经创造了集装箱装卸船世界纪录,但我们觉得自己还有潜力可挖,而且我们也有这个能力向新的世界纪录挺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