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组织“科技之春”玉米新技术推广活动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吉林4月18日电 为确保实现今年粮食总产量达到9100亿斤、农民增收实现5%以上的目标,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统一部署,中国农学会牵头,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参与组织的“科技之春”玉米新技术大型推广活动日前在吉林省农安县隆重举行。

玉米是我国4大粮食作物之一。本

次活动针对当前玉米生产成本高、效益低;高产优质专用品种少,缺乏配套技术;生产技术不规范,产量不稳定等问题,以推广普及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制定的“东北―――内蒙古专用玉米优势产区生产技术规范”为重点,充分发挥科技在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中的支撑作用。

本次活动采取部、省、县联动的方式,由院士挂帅,首席专家负责,国家级农业科研、教育、推广单位的专家与当地的农业专家密切合作,深入粮食生产县春耕生产资料市场和田间地头进行技术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推广活动。共组织10个专家小分队,向农民发放5000套春播玉米高产优质生产技术挂图 包括玉米品种、栽培、植保系列技术 、2万册技术资料,培训专业技术骨干300名,现场咨询培训农民8000名,间接培训农民10万名,把农民最需要的实用新技术直接送到生产第一线和农户家中。另外,还为当地农民建了“科技书屋”,向20个贫困农户捐赠了春耕急需的化肥10000公斤,为广大粮农解决了不少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