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林业局:严禁将基本农田退耕还林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8日电记者郑北鹰从国家林业局获悉,今年全国总共安排退耕还林6000万亩。针对当前全国耕地面积减少的新形势,为确保粮食安全,国家林业局强调,退耕还林必须在继续推进的基础上,进行适当调整,把握好规模、节奏和力度。特别是各地要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政策,严禁将基本农田退耕还林。对

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耕地造林,不予验收和兑现钱粮补贴,不予核发林权证。

退耕还林是中国历史上涉及面最广、政策性最强、工序最复杂、群众参与度最高的生态建设工程,主要解决重点地区的水土流失问题,是调整国土利用结构、增加森林植被、治理风沙危害的根本性措施。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说,今年退耕还林要优先安排生态地位最重要区域、生态灾害最严重的地区退耕还林,着力解决最突出的生态问题;要妥善处理基层因超前发动和超前实施而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平稳过渡。

据了解,截至到2003年,国家已累计安排了退耕还林任务28748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11829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16919万亩。据国家林业局组织的退耕还林质量核查结果,目前退耕还林的面积核实率为95.8%,造林质量合格率为89.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