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林景区以崭新面貌迎接游客

2004-04-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经过近一年大规模拆迁整治,河南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的喧闹、嘈杂、无序与城市化、商业化气息已不复存在,“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的幽美意境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少林景区开始以崭新的面貌迎接中外游客的到来。

河南嵩山风景名胜区是国务院1982年首批公布的44个国家风景名胜区之

一,也是河南省“三点一线”黄金旅游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到少林寺观光旅游的海内外游客达100万人次左右。但是,受利益驱动,从1993年开始少林景区商业化、城市化、人工化气息日趋严重,原本充满神秘佛教色彩的千年古刹被闹市所包围。景区人口迅速膨胀,核心区2.18平方公里内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2万人,远远高于正常城市人口密度标准 每平方公里1万人 ,环境污染日益加剧。

登封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查研究和充分论证,决定对少林景区进行较大规模的环境综合整治。2003年,依照2002年国家建设部批复的《嵩山少林景区核心地段详细规划》,开始依法对少林景区进行拆迁整治。截至目前,累计拆迁面积约37.8万平方米;少林景区规划核心区内所有被拆迁居民户、单位和商户已全部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并得到妥善安置,累计兑付拆迁补偿资金9900万元。2003年6月,国家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联合调查组根据国务院领导批示,对少林景区拆迁安置工作进行深入细致调查。在听取登封市委、市政府专门汇报、查勘拆迁现场和安置现场,明确指出 登封市委、市政府在少林景区规划核心地段实施的大规模拆迁工作是依法进行的,态度是坚决的,措施是有效的。在拆迁补偿和安置上,多方挖掘潜力,千方百计满足被拆迁者的要求,指导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落实景区规划,搞活景区保护,推进景区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登封市在实施拆迁工作中的态度和做法应当给以充分肯定。

为了迎接少林景区拆迁后的第一个“五一”旅游黄金周,登封市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以良好的旅游环境接待中外游客 一是及早开展景区旅游安全检查,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全面整治景区旅游环境,统一刷新标志牌、垃圾箱;规范整顿商业摊点,严厉查处乱写乱画、乱搭乱建行为;及时清理卫生死角和建筑垃圾,坚持做到全日保洁。三是切实加强旅游从业人员教育管理,所有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持证上岗;增设临时售票点,旅游咨询投诉站和报警服务中心全天24小时受理游客投拆报警。四是每天安排市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到少林景区值班督导,现场协调解决各种新情况、新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