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马斯”路在何方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4月18日,近20万巴勒斯坦人集聚在加沙城,为被以色列“定点清除”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 哈马斯 领导人兰提西送葬。这离“哈马斯”创始人、精神领袖亚辛被暗杀还不到1个月时间。在以色列的打击下,连续发生了这些突变事件之后,人们更关注“哈马斯”今后将走向何方……

沙龙立志摧毁“哈马斯

以色列中东问题专家认为,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与沙龙提出的“单方面分离计划”紧密相关。近几年来,“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成为当地最有影响的组织,种种迹象显示,“哈马斯”已与加沙地带的“法塔赫”组织联手,袭击以色列目标。沙龙担心,一旦以军从加沙地带撤出,“哈马斯”很有可能成为加沙地带的实际控制者,加沙将成为以色列的另一个黎巴嫩。2000年5月,以军匆忙从黎巴嫩南部撤出,黎真主党乘虚而入,占据了所有的以黎边界,使边境地区至今不得安宁,“后患无穷”。为确保“后加沙时代”以巴边界安全,沙龙要吸取那次撤军的经验教训,杜绝历史的重演,决意在撤军之前即便做不到彻底铲除,至少也要大大削弱“哈马斯”力量。

沙龙14日访美,布什接受了沙龙的“单方面分离”计划,并满足以色列的大部分要求,这无疑给沙龙打了针“强心剂”,加速了以色列打击“哈马斯”的进程。“擒贼先擒王”。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是以打击该组织最有效的方式。上月22日对亚辛暗杀仅是开始,继任者兰提西名义上是“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实际上是“哈马斯”最有实权的人物。所以,以色列在亚辛之后拿他开刀也在意料之中。更何况兰提西早就上了以军定点清除的黑名单。以高级安全官员18日表示,“‘哈马斯’从整体上讲就是一枚定时炸弹,必须得拆除”,任何继任者都是以色列“定点清除”的潜在目标,甚至公开表示,一直身居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局负责人马沙尔也在“定点清除”之列。

阿拉法特试图控制“哈马斯”

“哈马斯”本是巴各武装力量中的一匹“野马”。亚辛以巴“伊斯兰精神领袖”与阿拉法特的“政治领袖”相抗衡。而兰提西是“哈马斯”强硬派代表,一直与阿拉法特意见相左,极力主张通过暴力解放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坚持不与巴民族权力机构合作的政策。阿拉法特一直想将“哈马斯”、“杰哈德”等其他一些激进组织入其控制范围,阿拉法特也曾多次软禁或囚禁过亚辛和兰提西,但最终也对他们万般无奈。

所以,亚辛与兰提西的离去为巴民族权力机构控制“哈马斯”提供了机遇。传言中的新领导人扎哈尔是“哈马斯”务实派的代表人物,更注重于实际。他主张与以色列实现“临时停火”协议,同意“哈马斯”参与以色列撤出加沙后行政管理。近日来,巴勒斯坦各方领导人纷纷出马,向“哈马斯”伸出橄榄枝。阿拉法特19日亲自与在加沙和西岸的“哈马斯”领导人联系,欲说服他们与巴其他武装派别进行内部谈判,成立一个由巴各个政治派别组成的“联合民族领导机构”,担当起管理加沙地带的任务。巴内阁前内政部长达赫兰更明确地表示:“现在是我们联合起来的时候了”。巴立法委员会议长法图赫甚至向“哈马斯”和“杰哈德”等激进组织呼吁,让它们加入巴解组织,以加强巴勒斯坦的民族团结。他说,所有的巴武装派别团结在巴解组织下,全力抗击新的《贝尔福宣言》(指本月14日布什与沙龙达成的谅解)。加沙地带的“法塔赫”负责人则以另一方式向“哈马斯”招手。他说,“法塔赫”不会忽视“哈马斯”和“杰哈德”在反抗以色列的斗争中所起的作用,也不会对他们在巴勒斯坦民众中的声誉视而不见。他承诺,在未来的加沙地带领导机构中,有“哈马斯”、“杰哈德”的代表担任重要的职位。甚至连被关押在以监狱的巴著名人士(有可能成为阿拉法特的接班人)巴尔古迪近日代表在狱中巴各个武装派别的犯人发表一项谅解备忘录呼吁巴各派武装力量应结束武装斗争,如果以方答应他们提出的一些条件。巴尔古迪的条件是:以色列从加沙地带,包括埃以边界的“费城”通道撤出;巴勒斯坦将拥有加沙地带的全部主权,包括海域和领空;释放所有来自加沙地带的被押犯人。备忘录认为,只要以色列撤离加沙地带,这就是巴勒斯坦人民起义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法塔赫”加沙地带负责人19日表示,巴尔古迪的提议将会作为他们与“哈马斯”对话的基础,如果各派无法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协议的话,至少要达成如何管理加沙地带的基本协议。“哈马斯”领导人扎哈尔称,为了在以色列撤出加沙地带后,与其他组织进行协调,“哈马斯”愿意与巴其他派别重启谈判,但他也强调,“哈马斯”不会允许巴民族权力机构利用重启谈判一事与以色列做交易。

“哈马斯”斗争战略会转向吗

亚辛与兰提西之后,由谁出任“哈马斯”新领导人已并不重要了。在以色列的猛烈打击下,“哈马斯”已大伤元气。目前可以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虽然“哈马斯”18日紧急任命了兰提西的继任者,但拒绝公开新领导人的名字。不过,无论谁出任“哈马斯”新领导人,他们从地位或声望上都无法与兰提西和亚辛相比。以情报部门透露,新领导人是兰提西的副手扎哈尔,但扎哈尔并不愿意填补兰提西的遗缺,他对加沙地带与海外的其他“哈马斯”领导人,特别是对马沙尔表示,他不希望担任此职,更不想对外公开。整个“哈马斯”领导层处于震惊之中。“哈马斯”誓言要对以色列进行“100次的报复”。但以官员认为,“哈马斯”只靠手上的“人弹”和一些土制炸药,潜入以境内实施自杀式袭击行动。一旦以色列完成隔离墙的建造,严密封锁边界,巴“人弹”想进入其境内并非易事。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激进的“哈马斯”当然不会轻易地在以军的打压下就范。在此情况,“哈马斯”有可能改变其过去“不袭击以境外的犹太人”的方针,将在以境内的抵抗活动延伸到海外,与其他国际性恐怖组织联合,袭击海外的以色列或犹太人目标,也不排除袭击美国目标的可能性。上月22日亚辛被暗杀后,“哈马斯”领导人马尔祖克曾表示:“美国现在虽还不是‘哈马斯’打击的对象,但是,天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变化”。兰提西本人在今年复活节前已呼吁伊拉克人狠狠地“打击美国及其盟军,以自杀性爆炸活动给他们一个教训。”在兰提西被害后,情况发生了变化,美国反恐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斯泰克贝克认为:“马尔祖克所说的将来就是现在”,因为“哈马斯”将兰提西之死归罪于美国对以色列的纵容,是布什总统支持沙龙的分离计划的“直接结果”。兰提西被害后,“哈马斯”政治领袖马沙尔呼吁全球阿拉伯人和穆斯林人士齐心协力,支持巴勒斯坦人共同抵抗美国和以色列。

此间中东问题专家预测,亚辛和兰提西之死也许对“哈马斯”组织带来某种机遇。兰提西被清除之后,以色列对“哈马斯”已无任何顾忌可言,“哈马斯”任何的报复行动,只能招致以色列更加严酷的打击。同样,“哈马斯”与巴民族权力机构讨价还价的能力也所剩无几。如果“哈马斯”希望在夹缝中生存下来,那么,它势必要转变其强硬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