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发展工程科技 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 徐匡迪 我有话说
院士论坛特稿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结合我国现实发展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对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在202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今天正处于工业化的快速起飞阶段,这应该是一个先进生产力加快取代落后生产力、经济迅速增长、社会不断发展、科学技术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生活逐步改善的重要历史阶段,但是由于社会转型和许多部门、行业仍然习惯于外延式发展与粗放经营,使各种经济社会矛盾凸显,资源大量消耗,环境生态压力升高。为了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和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依靠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先进的生产力,为坚持和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提供强大的支撑。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要务,发展经济需要工程科学技术的支撑。中华民族不懈追求解放和富强的历史表明,只有经济发展了,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国在经济上还不够强大,生产力水平还不先进,主要体现在产业技术水平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我国农业的整体技术水平相当落后,农业机械化和农村电气化水平较低,1999年我国每个农业劳动力创造的附加值和养活的人口,分别仅为美国的1/26和1/20;我国有着巨大的民用航空市场,但由于自己不能制造大型飞机,目前500多架大中型运输飞机全部由国外进口;我国的第三产业中,运输仓储、邮电通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所需的大量先进技术装备也主要从国外购买。在我国未来20年工业化建设的高潮中,工程科技面临着严峻挑战。

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更需要工程科技的支撑。工程科技的不断进步,将大大增强人类高效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环境和生态的能力。传统的工业化是一个依靠大量消耗资源来快速积累社会物质财富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过程。今天世界上18个发达国家的人口仅占世界总数的13%,但在其200年的工业化过程中,却消耗了全世界大约一半的矿产资源,并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资源和环境是我国21世纪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宏伟目标的最大制约因素。因此,中国决不能再走传统的工业化道路,我们必须依靠先进的工程科学技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环境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

用先进技术武装我国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可以大大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上个世纪下半叶,世界上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技术迅猛发展,为中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供了新的机遇。通过对各种生产和消费过程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的实时监测和调控,可以大大降低资源消耗。如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大型重点钢铁企业的生产工艺中广泛采用信息技术,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最优工艺控制,大大降低了能源和材料的消耗,2002年重点企业的吨钢能耗达到753公斤标准煤,比90年代初降低了1/4,污染排放也大大降低。先进的工程技术也为实现清洁生产和消费、废物循环利用、减少污染排放和污染治理提供了坚强保障。近年来,循环经济在国内外兴起,它倡导资源的消耗减量―回收―再利用的循环,是解决资源、环境和发展之间矛盾的理想模式。目前我国一批大型钢铁企业正在努力建立“绿色钢材生命周期体系”,通过采用一系列的先进技术,使制造流程时间缩短,资源利用效率提高,有害气体和废渣排放减少,在绿色的工业生态园内,各种资源物料在内部进行循环,建立了行业共生共存的工业生态链,实现了基本无废弃物生产。

全面、协调的发展,要求在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实现这个目标,也需要工程科技的支撑。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建设对信息的产生、加工、传播和接收,以及人和物的流动的数量、质量和速度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古代,人们只能靠人力或畜力等原始手段传递信息和流动。今天,我们甚至能够和远在地球另一方的亲友或业务伙伴进行直接、即时的图像和语音交流。目前,我国的广播和卫星电视覆盖广泛,十几亿人民可以及时听到党和政府的声音,了解国家和世界上发生的重大事件,还可以进行远程教育、医疗和会议;我国自主发明的激光照排技术,带来了印刷技术的革命,极大地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数量和质量。

坚持以人为本,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也需要工程科技的支撑。科学发展观的落脚点在“人”,在如何让广大人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吃穿住行更舒适方便,身体更健康,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工程科学技术。随着我国居民居住状况的大大改善,房屋建设从设计、施工到装修,都涉及大量工程科技问题;家居生活中存在的诸如食物中有害农药残留、建筑材料有害气体超标等让人担忧的问题,也要靠先进的工程科技加以解决;我国自己研制生产、并普遍接种的各种传染病疫苗,已成功消灭了天花、骨髓灰质炎和鼠疫等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疾病,有效保护了人民的身体健康。

我国目前的工程科学技术发展水平大体上反映了整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未来的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中,我国在工程科学技术方面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我们一定要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推进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努力加强自主研究开发,实现技术上的跨越式发展,力争在2020年前后,使我国的产业技术水平在整体上接近发达国家,并有部分行业达到当时的世界先进水平,一批关系国家经济命脉和国防安全的战略性领域处于世界先进行列,建成一大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项目,用先进的工程科学技术支撑我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