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菊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1日在国务院召开的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国务委员兼国

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会议,会议由国务委员陈至立主持。

黄菊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280万人,比2003年增长32%,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十分关心。我们既要看到高校毕业生数量大幅度增加、社会整体就业形势严峻、一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还不够完善等不利因素,又要看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将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使毕业生就业大环境越来越好、广大毕业生的择业观念也在积极转变等有利条件。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方面一定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2004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迅速行动起来,振奋精神,狠抓落实,把这件关系广大毕业生切身利益,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关系社会政治稳定的大事抓紧抓好。

黄菊指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行中央和地方两级管理,以地方为主的体制,是行之有效的,要进一步巩固健全,不断完善。国务院已建立由教育部牵头、有关部门参加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地方政府也要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协调机制,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抓紧做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机制。教育、人事、劳动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积极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人才、劳动力市场相互贯通,实现资源共享;要健全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提高就业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要进一步清理制约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性障碍,推进有关人事、劳动用工、户籍管理、社会保障等制度的改革;落实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及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就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黄菊指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加强领导、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各高校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要继续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有关地区和部门要进一步疏通大学生到西部和基层的大渠道,鼓励他们到教育、卫生、公安、司法等系统的基层单位就业,并为他们的工作、学习、创业和生活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营造有利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教育部、人事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和安徽、辽宁、甘肃省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在会议上作了发言。党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国务院有关部门、单位和在京部分高校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和有关方面及高校负责人在各地方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