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票贩子猖獗看演出票价改革的必要性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本期策划 沈卫星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期提示

长期以来,演出票价过高而使不少观众望而却步,而高票价体制又造成了票贩子有机可乘,他们不仅在演出市场上大捞油水,而且搅乱了演出市场的秩序。本文从分析票贩子产生的原因入手,提出了演出市场规范票价的重要性。

在今年

2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在谈到未来的国家大剧院时,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说,国家大剧院的票价“要充分考虑到面向大众”。这听上去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息―――目前演出票价过高的现象有望得到改变。对于广大文艺爱好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盼望已久的好消息。

票贩子攥着大把的票,想看演出的人不得不与他们讨价还价

在北京,常看演出的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受 凡遇“火”一些的演出,比如国内外名家名团、盛大节庆演出等,总有一些令人反感的票贩子在剧院门口活动。他们手里捏着钱,追问来往观众 “有票吗 ”一开始你以为这是热爱艺术的人在等退票;但当你又看到他们旁边就有一些人手里攥着票在向人兜售,可是他们并不向卖票者去买票,依然一个劲儿对着过往的人要票,甚至手里拿着票还问“有票吗”,这时你才明白,原来他们是一群票贩子―――他们低价买高价卖,票越多越不嫌多。以去年9月底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的演出为例。那场演出的票价为 场地票1800元、1500元、1000元、800元,看台票580元、380元、280元、180元、80元。演出当晚,从东四十条地铁口到工体门口,票贩子整整绵延了二里地。他们迎面拦住你问是否要票,嘴里还说着:“便宜啦,便宜啦”,这使得本来看了广告觉得这场演出十分珍贵的人顿感扫兴;当听说快开演时一二十元就能买到票面标价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票时,就更使那些花了钱买了票兴致勃勃前来观看演出的人极为不快;当知道有人花了比你少的钱而坐到了比你好得多的位置上时,就更使人大为恼火了。

搅乱市场的是一群寄生在演出市场上以倒票为生的专业票贩子。你不要以为他们仅仅是在剧院门口做一点倒买倒卖的小本生意,据业内人士透露,他们的大宗生意已与演出公司和演出商于演出前完成―――他们以折扣价买进团体票(买得越多折扣越大),再到剧场门口根据演出的火爆程度以原价或稍低价卖出,开演后他们或许把窝在手里的少量票以赔本价卖出,但那时他们早已大赚特赚了。

票价过高少人问津是票贩子得逞的主要原因

从文化氛围之浓和观众群体之大来看,北京在全国应是名列前茅。按说这个演出市场应该好做,票应该好卖,为什么却让票贩子从中插一杠子,搅乱了秩序呢?其中原因常看演出的观众都明白,最主要的,是因为票价过高而脱离了广大群众。

不知从何时起,北京的演出票价一直端着架子放不下来 只要沾外国名家名剧名团的边,动辄标价几百元,上千元也不新鲜(还有过以美元计价的时候),在这种票价体制下,三四百元都买不到好座位,几十元的座位基本上就看不到人影了。有些演出,确是所谓的“豪华阵容”,演员多场面大,票价高些似乎还情有可原,但有些演出,只有个把名家出场,演出场地又不大,还有公司赞助,却也是票价奇高,让人怀疑票价是否是根据成本计算出来的,抑或演出公司一拍脑袋就定出来了,而且越高越不嫌高?

通常演出公司有一个观念,认为好演出就得高票价,高票价标志着高质量。但正是这个高票价体制,给演出公司自己带来了麻烦,那就是卖票难。据记者所知,通过关系能弄到票的人当然不会买票;热爱艺术又弄不到关系票的人一般都抢先去买有限的便宜票;最贵的贵宾票据说是给大公司和大款留着的,但往往因卖不出去而成为赠票。经常出现的情况是 本来票很紧张的演出,到了开演前却是票子满天飞,空座到处有。既然卖票这么难,票贩子就应运而生了。这些人以折扣价买几百张上千张甚至包场票,演出公司一算,并不亏本,又乐得省心省力,何乐不为?正是源于这个“高票价才是好演出”的观念,演出商硬撑着不降价,宁愿把利让给票贩子,也不让利给广大观众。结果是,养肥了一小撮票贩子,苦了艺术爱好者。多年来,演出公司只以营利与否作为演出是否成功的标准,但他们似乎没有想过,广大人民群众的进入不是与此并行不悖吗?难道不是越多观众进入剧场,演出公司营利越多吗?

制定票价的出发点应该是什么

票价是观众消费演出产品的价格,票价的制定应该首先考虑有没有买主,在这一点上,文化市场与其他商品市场毫无二致。与这个原则紧密相联的,还有我国人民目前的消费现状。如果单纯从某一场演出的票价来看,可能并不算太贵,几百元几十元人们不是花不起,但是,与衣食住行、子女受教育这些开支相比,进剧场欣赏艺术毕竟是退居其次的事情了。好的演出包含着给人民带来身心娱乐、艺术熏陶乃至教育人、鼓舞人、塑造人的功能,这正是我们党和社会主义文艺多年来所倡导的。所以,从任何方面来说,我国的演出票价都应该是面向大众的,价格合理的,使观众力所能及的。也只有这样,“三贴近”的目标才能真正实现。

许多了解发达国家演出市场的人士都深深感到,那里的演出市场比较规范,票价也比较合理。在一次对英国国家剧院的采访中,剧院经理对记者用“小心翼翼”来形容他们制定票价时的心情。他说 基于“在艺术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有享受参与艺术的权利”的观念,以及市场经济的法则,“我们力图使最高票价不至于使观众抱怨太贵了,而最低票价对于观众来说花这点钱不算什么。”这里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问题 在英国伦敦皇家歌剧院看一场芭蕾或歌剧,票价一般为六七十至三英镑之间,在美国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最好的乐团演出的音乐会的票价一般在八九十至二十几美元,在德国柏林,听一场小泽征尔指挥的柏林爱乐乐团的音乐会,最好的位置也不过七八十欧元,与那些地区中等收入者的月工资相比,欧美国家最高票价仅为收入的百分之一二。但在北京,以最高票价500元计(其实现在最高票价往往是一两千元),已经等于中等工资收入者的百分之二十了 以月薪2500元计 ,如果考虑到欧美国家的中低票价所占比例相当大,演出场所也都是在座位不多的正式音乐厅和歌剧院等因素,可以说票价就更便宜了。前不久读到一个资料,上任一年的英国国家剧院院长尼古拉斯・海特纳以“不放过任何一个观众”的理念,推出了10英镑的低票价,致使剧院门口出现了人们每天排长队买票的景象,使英国国家剧院不仅没有因票价降低而亏本,反而比其他剧院的收入都高。

部长的承诺,使广大观众看到了希望

不久前,一位全国政协委员、酷爱艺术的著名学者在向记者抱怨北京的演出票价过高时动情地说 “动不动就几百元上千元,简直就是没钱别看,这哪里是为人民大众?”一席话使记者想到,一个有很高社会地位、有稳定收入的知识分子况且被高票价排斥在文艺演出之外,那么较低收入者呢?青年学生呢?记者曾经就票价问题广泛征求过各种收入群体的意见,结果是,在外企工作的较高收入者都普遍认为票价太高,就连演出公司的人都承认:“这么高的票价我都不会买。”

一方面是渴望进入艺术殿堂的广大观众,一方面是希望与广大观众见面的文艺团体,票价的高低牵动着文艺繁荣的大业,也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高。正因为文艺演出既属于文化产业,又具有公益性,所以,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票价体制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表示国家大剧院将以高艺术质量、低票价姿态进入演出市场,使广大观众看到了希望。但愿国家能够像抑制房价或者教育乱收费那样出台一些相关政策,以使票价水平达到老百姓能够接受的程度,也但愿未来的国家大剧院能够打破目前演出市场的价格壁垒,带给演出市场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以使文艺演出的门槛对于广大观众来说不再高不可攀,以使艺术与广大观众更加亲近,而不再是圈里人的自我欣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