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民航事业发展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民航总局局长 杨元元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针。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邓小平同志关于“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是坚持以人为本和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思想深

刻、内容丰富,对于民族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国民航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航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今年年初以来,民航运输生产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有一个比较好的开局。但是,我们在发展中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在激烈的航空运输市场竞争中,我们怎样才能抓住机遇,发展壮大中国民航?对国内航空运输市场,怎样才能够处理好“放”与“管”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行业管理两个作用,切实提高民航的安全、正常、服务水平?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新生事物层出不穷,我们怎样对待,怎样扶持,才能有利于民航的发展?怎样统筹协调解决东部和西部、干线和支线、客运和货运、国际和国内、运输和通用等方面的矛盾,保持民航行业的均衡发展?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以后,总局党委认真领会精神实质,结合民航实际和建设民航强国的奋斗目标,从民航发展“量”和“质”的关系上,研究提出了强化行业管理、促进民族发展的八个思路,总的体现了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思想,得到了民航内外的普遍认同。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民航发展可以分三步进行:第一步,用两到三年调整政策,为发展打好基础,形成一个比较开放、比较市场化、能够符合中国实际的政策环境;第二步,用五年左右的时间,也就是在“十一五”期间,民航在一个比较开放的条件下有一个较快速的发展;第三步,到2010年以后,使民航的发展有一个质的飞跃,向民航强国迈进,更好地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需要和国家对外开放的要求。

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政府。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我们的工作原则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制定政策、出台法规、工作机制、工作作风等等,都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来衡量。民航各级政府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坚持依法行政,在责权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下,积极促进民用航空在多领域的广泛应用,为国民经济发展构筑安全、高效、便捷、较低成本的运输平台;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确保在较宽松的经济审批、较严格的安全审定、竞争充分有效的市场化环境下行业的整体利益;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保障广大旅客、货主等消费者和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不断满足他们对民用航空日益增长的各类需求。

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宏观调控机制。要突出行业规划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集中精力开展民航发展“十一五”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前期工作,同时制定民航发展的长远规划,以更好地指导和引导行业发展。建立健全宏观调控的政策体系,改进调控方式和手段,在保证民航飞行和空防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转变增长方式,加快由粗放经营方式向集约经营方式的转变,提高民航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建立科学有效的信息体系,加强对行业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的监测和评估。加强民航投资管理,引导投资方向。

落实科学的发展观,要按照“积极、渐进、有序”的原则,进一步扩大开放,用好国内外两个资源、两个市场。党的十六大提出,要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对我国民航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同时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随着国民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运输需求旺盛,但全社会综合运输能力紧缺,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民航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航空运输的特点和优势,抓住需求快速增长的机遇,抓紧建设和发展国内市场,从航空运输方面缓解交通运输的“瓶颈”问题。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只有不断扩大开放,才能赢得民航的不断发展。当前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但市场也很广阔。中国民航要想有大的发展,除了要大力发展国内市场以外,还必须顺应国际航空运输发展的大趋势,进一步“走出去”,向国际上拓宽空间,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国际航空运输市场上有所发展,有所作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