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汽车轴承将昂起龙头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绿意 我有话说

格林柯尔继重组亚星客车后再次重拳出击汽车业,日前与湖北襄轴集团联合宣布,扬州格林柯尔投资创业有限公司重组ST襄轴股份4191.3308万股国家股股权,成为襄轴股份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占29.84%。有关方面认为,此举可望使襄轴重振雄风,使我国汽车轴承业昂起龙头。

作为目前全国最大的汽车轴承生产专业厂,

襄轴股份前身为襄阳轴承厂,建于1968年,是国家“四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国家四大轴承基地之一,拥有国家级的从事汽车轴承研究、设计、开发的技术装备和研发力量。30多年来,襄轴“ZXY”牌轴承一直是我国汽车轴承的第一品牌,大量整车供应东风、解放、江淮、五十铃等主要卡车、轻型车生产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襄轴曾连续亏损三年。为了做大做强这一民族品牌,襄樊市决定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实行战略重组。

扬州格林柯尔公司曾先后成功收购了广东科龙电器、合肥美菱、扬州亚星客车等大型企业,拥有5个上市公司。格林柯尔表示,入主襄轴后,将注入新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资金投入、人才引进和新技术开发的力度,将襄轴建成全国技术实力最强、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汽车轴承生产供应基地。

专家认为,成功的战略重组可以使相关企业通过互补性整合,实现双赢。几乎没有一家属于世界500强的企业是通过企业内部扩张成长起来的,而是通过战略重构或重组实现迅速壮大。国有资产处置,给民营企业规模迅速扩张和快速进入一些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同样,民营企业参与国有资产处置,能真正解决所有权到位和机制转换问题。就此次格林柯尔重组襄轴来说,将成为襄轴摆脱困境、再次腾飞的转折点;同时格林柯尔也将借助襄樊,将其产业链从整车业向配件业扩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