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提升油田整体发展水平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耀峰 我有话说

曹耀峰简历

1953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工

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石化集团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和管理专家。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胜利石油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有限公司董事长。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科学发展观,反映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是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行动指南。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作为中国第二大油田,作为在国民经济发展中起重要支柱作用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如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应有贡献?油田广大干部群众深感使命艰巨,责任重大。

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科学分析企业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感。首先,能源竞争已成为当代国际竞争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对能源行业的更加重视,把石油工业推到了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胜利油田作为全国第二大油田,在解决石油能源问题上必须发挥应有作用。其次,作为上游企业的龙头,要实现中石化提升资源自供率的目标和部署,胜利油田必须走在前列。此外,在经过了40年的发展后,要解决前进道路上的矛盾和困难,就必须实现更大的发展。为此,2004年年初,油田党政领导班子在科学分析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到2006年油气当量重上3000万吨以上的发展目标。

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进油田的持续稳定发展。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胜利油田原油产量在年产3000万吨水平线上连续保持了9年。“九五”以来,油田开始进入战略性调整时期。目前原油年产量稳定在2660万吨以上。时隔十几年,胜利油田提出油气当量重上3000万吨,是单纯拼产量,还是要以全面提升油田综合竞争实力为标准?今年,油田党政领导反复学习中央领导同志阐述和强调的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讲话精神,认为胜利油田的油气发展也必须坚持科学、协调和可持续的指导思想。主要体现在:油气发展必须是持续的,目标实现后要保持相当长一个时期;必须是高水平的,在目标实现过程中把经营、管理、技术、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乃至向国内国际一流水平迈进;必须是高效益的,要降本增效,优化资金和资产运作;必须是人与社会和谐发展的,不仅要出物质成果,还要出人才,出精神成果。从油田实际状况来看,油田始终紧紧抓住油气主业这个核心,油气资源战略的基础地位不断得到强化,油气当量重上3000万吨的资源基础已基本落实。

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发扬求真务实精神,认真谋划,积极创新,努力推动油气主业实现良性循环和有效益的发展。今年伊始,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谋划、论证,确定了构成“油气当量重上三千万”发展目标的四个组成部分。一是胜利老区原油年产量到2006年要保持在2660 2670万吨的稳产水平。今后,在老区勘探开发上要敢于突破禁区,要依靠水平井、三次采油等新技术强化老区的深度精细挖潜,全面打响提高老油田采收率的攻坚战。二是天然气产量要有新增长,到2006年天然气产量达到10亿立方米以上,折合实现油当量100万吨。从2004年开始,要按照“一年准备、两年突破、三年发展”的部署加快天然气生产建设工作,抓紧挺进天然气市场,同时加快海底天然气大口径管线的敷设进度,使“海气”及早上岸。三是加大难动用储量的开发力度,到2006年争取新增原油产量100万吨。要进一步强化对难动用储量开发板块的组织和运行,将难动用储量开发纳入油田产能建设计划,进行全面筹划,统一运行。四是加快西部新区和海外新区的勘探开发节奏,争取到2006年形成150万吨的规模。西部新区要立足准噶尔,尽快形成大场面,力争明后两年实现突破性进展。海外合作勘探开发项目,要锁定目标,争取早日突破。通过扎实工作,以2006年油气当量重上3000万吨、全面提升胜利油田综合竞争力的实际成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