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人民筑起安全屏障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程世平 陈萍 文华 我有话说

4月16日凌晨7时许,位于重庆主城区域的重庆天原化工厂氯氢分离车间发生氯冷凝器管道泄漏,8个液氯贮槽罐随时可能爆炸,周边10余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险情就是命令 曾在“12・23”特大井喷事故处置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重庆市公安局,再次紧急启动突发事

件处置预案,以朱明国局长为指挥长、下设5个组的公安现场指挥部迅速成立,在离事故现场两百米的危险区安营扎寨,靠前指挥。文强、朱新仁、王云生、张志维等6名局领导分别赶赴一线组织抢险排危、疏散群众、维护现场及周边地区治安和交通秩序。紧急抽调消防、治安、交警、防巡、刑警、水警、城管等警种2500余警力赶赴现场,处置险情,迅速在距离现场核心区域,分别以200米、500米、800米、1000米为半径,设置了5道警戒线,实行人员、车辆交通管制。

一辆辆消防战车、警车满载公安民警和各种装备仪器,从四面八方开赴现场;一个个安全检查卡迅速设立到位;一条条公安警戒线迅速拉起……

16日上午10点,市抢险指挥部决定对现场以及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群众进行紧急疏散。公安现场指挥部立即调遣江北、渝中两区公安分局的公安民警,与街道居委会和村社干部一道疏散事故现场周边的和隔江而望的渝中区化龙桥一带的群众。

朱明国局长指令,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公安机关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具体体现。事故现场周边公安机关和所有民警,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把危险区的群众疏散撤离到安全地带,一个都不能拉下,一人都不能少!

事故所在地的江北区,公安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6名局领导、600余名民警、350余协勤队员、300名保安迅速投入战斗。天原化工厂周边地域涉及3村4社,8万群众,人口密集、地形复杂,疏散任务十分艰巨,分局领导向区委立下了“一个都不能少”的警令状,采取分片包干的方法,组织群众疏散和撤离。巡逻民警沿街巡回喊话,派出所民警深入到每一个社区,逐家逐户登门进行宣传动员,解释说服,帮助群众撤离。家住蚂蝗梁的张大伯,久病卧床不起,行动不便,儿子又一大早就外出上班了。当民警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赶到张大伯家中,把他接出并带到了安全地带妥善安置。当张大伯的儿子看到安全撤出的父亲后,非常感动,紧紧握住民警的手,连声道谢。

经过数千民警连夜奋战,昼夜疏散,15万居民得以安全有序撤离。

疏散撤离区内国家、集体和群众的财产安全,是公安民警的最大牵挂。以江北、渝中两区公安分局、防巡总队等单位的民警为主,组成若干个治安巡防队,昼夜巡逻在大街小巷,加强对事故现场500米为半径的封闭区和渝中区临界区域社会面的治安防控,保护撤离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500名民警和保安协勤队员,5人一组,8人为伍,挨村挨社、逐家逐户,认真检查。房门忘了上锁的,帮他关严;窗户开着的,帮忙关上;关好每家每户的电闸、水阀、气栓,以防其他意外事故发生。小区内、楼宇间,随时随处可见巡逻民警和协勤保安人员的身影。为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抢夺、盗窃居民财产,公安机关加大了疏散撤离区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16日上午,就在居民们撤离事故现场过程中,江北区猫儿石某工地的一个临时工,趁人们疏散撤离忙乱之机,盗窃工地上的钢管,刚逃出工地,就被前来增援的郭家沱派出所巡逻民警当场抓获;当日16点,巡逻民警发现一户居民的窗户被撬后,回想起刚才在附近碰到3个鬼鬼祟祟的人,他们立即追拦,在猫儿石的一个小巷子里,把这3个犯罪嫌疑人抓获。通过公安民警艰苦奋战,使事故现场及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稳定,国家、集体和群众的财产得到有效保护。

4月18日下午6点,摧毁液氯3号罐的工作到了最为关键的时刻。

这天,市抢险指挥部决定 用火力摧毁液氯罐,解决氯气泄漏问题。不久,解放军驻重庆某部官兵,装载重型装备在现场结集。从上午开始,他们用机枪射击2次,火箭炮炮击9次,总共11轮射击均未对氯罐引爆成功。下午,解放军动用了坦克,但是依然没有解决3号罐问题。在这种形势下,人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了在场的公安民警。

公安现场指挥部决定,用民警进入事故核心现场安放炸药的方式,攻克这个难题。这时,大家的目光落到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爆破专家――秦大明、余明谦身上。根据指挥部的决定,由秦大明、余明谦执行这个艰巨的任务。经过先前的炮轰,大家对液氯罐的情况已经无法掌握,也就是说,民警进入现场后,液氯罐完全有随时发生爆炸的危险。

秦大明、余明谦没有退却。秦大明呼的脱掉外面的西服,背上空气呼吸器,带领装备和余明谦一起出发了。10分钟后,秦大明和余明谦在事故核心地带已经分析了现场的状况,选择了炸药的安放点――3号罐的底部。在周围笼罩着的有毒气体中,他们毫不犹豫,钻到3号罐底部,秦大明安装24公斤炸药、余明谦接引线,在高度的紧张中,他们用最沉稳的步骤,一步一步完成安装工作,之后撤离。

18点,只听“轰”的一声巨响,公安民警引爆炸药,3号罐被彻底摧毁。专家勘察后宣布,液氯泄漏问题已经解决!

在此次抢险工作中,重庆市公安机关先后投入警力1万余人次。他们坚守在危险地带,先后两次组织周边群众疏散撤离,连续奋战3个白天两个黑夜,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护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屏障。在现场核心位置的民警冒着被爆炸物击伤、砸伤以及吸入氯气的危险,坚守岗位,认真履行职责,渴了,喝一口矿泉水;困了,站着打个盹,连续工作几昼夜,也没有一人喊苦叫累。渝中区公安分局巡警三中队年仅25岁的女民警欧阳晓颖,在化龙桥地区指挥群众疏散,连续工作长达12个小时,由于劳累过度,且吸入了一定数量的氯气,于17日凌晨1点,倒在了执勤岗位上,现仍在医院救治。据不完全统计,仅江北、渝中两区就先后有50余名公安民警因为疲劳过度或轻微中毒而病倒,其中17名民警被送往医院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