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国际新闻论坛举办媒体新经济研讨会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思茅4月22日电 “大报需要抓市场,小报也要管导向”,这是日前在此间召开的“2004中国国际新闻论坛暨‘快乐天堂・吉尼斯活动’媒体新经济研讨会”传出的强烈信息。

代表全国三分之二以上主流媒体的近50位媒体负责人,两天来聚首中国普洱茶都云南思茅,就中国媒体的发展、现状和面临

的挑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指出,近20年来,中国的报纸从300多家激增到2000多家,新闻从业人员也从几万人增加到几十万人。中国媒体的发展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另一方面,中国媒体也存在着资源分散,规模小、竞争力弱、一些大报市场运作能力差等问题,出现“大报管导向,小报抓市场”的不合理现象。

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坚持正确的导向,是媒体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根本保障;正确的导向需要通过市场来实现其影响力。作为新闻报道这一特殊产品的生产者,媒体既要坚持正确的导向,又要把握好导向与市场的关系。代表们指出,近年来,多家媒体为适应市场化要求进行了集团化经营的尝试,但其中多数报业集团仍为“报办集团”,并未实现“集团办报”的初衷。我国报业集团需要加大改革力度,有效整合内部信息、人力、广告、发行等资源。一些与会代表还提出媒体经济与旅游经济的互动模式,建议传统报媒改变办报理念,引入市场营销方式,以集团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一些面向市场的都市类报纸还在会上介绍了“两次营销”、多元经营、社区发行和会员制发行等多种新的理念。

就如何处理国际新闻报道与我国外交政策的关系、如何改进外宣工作等问题,代表们听取了外交部、国务院新闻办有关负责人的发言,并与他们进行了交流、探讨。国务院新闻办王国泰局长在会上介绍了我国新闻发布制度的历史沿革和实施情况,并阐述了新闻发布制度对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积极引导社会舆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随着国内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日益关注,建立成熟完善的新闻发布制度,有利于对外说明中国政府在各种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有利于向国际社会介绍一个真实的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介绍了学术界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研究成果,希望媒体在经济报道中保持客观公正、真实准确。

本次研讨会由光明日报、云南思茅市委、市政府和云南“快乐天堂・吉尼斯”活动组委会共同主办。会议召开之际,正值思茅撤地建市。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尹欣、省政府副秘书长车志敏、思茅市市长卯稳国、市委副书记朱飞云、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黎素梅等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云南省及思茅市的经济社会现状和发展思路。云南省旅游局局长罗明义、思茅市副市长寸强等出席会议并作发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