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政制发展必须循序渐进地进行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4月22日电连日来,香港工商界人士相继发表谈话指出,香港的政制发展必须循序渐进地进行,目前香港尚不具备07/08年普选的条件。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金利来集团主席曾宪梓说,目前香港并不具备进行普选的条件。他说,民主发展要顺其自然,最重要的原则是要保证“一国两制”实践

的成功,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这对香港市民才有好处。曾宪梓呼吁港人要相信中央、相信人大常委会。他坚信:“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乱不了。”

香港工商界经济论坛召集人、香港仲良集团董事长蒋丽芸表示,今年9月选举产生的第三届立法会直选议席将从24席增至30席,已经可能产生立法主导等问题,如果2008年转为全面直选,本来功能界别的议席很容易会流失给基层候选人,香港变成福利主义社会并不奇怪。她认为,现在功能界别的分工已很细致,无需再修改。

她说,2007年特区行政长官也不适合由普选产生,应先扩大选委会人数,从而鼓励更多人参选,而且特首人选一定要得到中央的信任。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林健锋也认为不能急遽普选。他说,推行民主的本意是要令社会得益,经济进步,但如果违反了民主的原意去发展民主,就是本末倒置。揠苗助长的后果,是在不能达到民主理想之余,更会损害经济。

林健锋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减少争执,把香港的政制讨论纳入正轨,重点在于严格按照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均衡参与原则认真审议,在全面、宏观的大前提下,以理性、协商和互信互谅的态度去作出建设性的讨论。他认为,政制发展涉及中央与特区关系,中央有最终的决定权。香港特区的政制发展,必须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循序渐进地进行,最重要的是要配合香港各方面的实际环境。

香港地产建设商会会长、信德集团主席何鸿?认为,香港特区的政制发展,必须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循序渐进地发展,更要看香港的实际环境是否已经成熟至可以实行普选。他说,香港在港英时代从来没有享受过民主,现在实行“一国两制”,中央对香港已经很支持。

预发控股主席陈振东说,以香港目前只有不足两成人交税以及一半是低学历人士的社会结构,并不适合在07/08年进行普选。因为普选出来的特首必定是福利派代表,那时,香港迄今成功的营商环境将不复存在。现在香港政坛缺乏商界声音,所以香港未来的政制发展,有必要在政府建制的内外,吸纳更多的工商专业人士。

新世界集团总裁郑家纯表示,香港的环境不适合普选。港英政府统治百多年都没有普选,为何回归几年便要普选。他说,一人一票普选,选民七至八成来自基层,这怎可能有均衡参与及代表商界或专业等界别利益,所以立法会一定要有功能组别。他认为,可以在10年后,并根据当时实际情况再看是否有普选的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