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望城县法院真诚感化犯罪未成年人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年来,湖南省望城县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占该县法院刑事案件的1/4强。为做好犯罪的未成年人转化工作,望城县法院提出了将雷锋精神融入司法实践的思路,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推出了热心、耐心、细心、公心、关心的“五心”办案法,教育、感化、挽救犯罪的未成年人,1年间已

帮助10多名未成年犯重返校园。

该院法官们对待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不再简单地“坐堂问案”,而是在庭审前走村穿巷,了解和分析被告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犯罪后的心理状态以及家长对孩子犯罪的态度,并要求被告人的监护人旁听案件审理。为了使犯罪的未成年人回到社会后能正常生活和学习,法院还建立了主审法官对未成年犯人定期回访考察制度,要求主审法官与学校和家长携手解决这些“回头浪子”的读书、就业等实际困难。

为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发生,该院法官还主动把法律知识送进学校、课堂,争当校外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经常上门为学生讲授法制教育课,用活生生的案例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做合格公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