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舆论指出不能违反民意急遽普选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香港4月22日电香港媒体22日发表评论和文章指出,香港的政制发展宁稳勿急,不能操之过急,若处理不当或稍有差池,香港的繁荣稳定有可能毁于一旦。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香港07/08年不能实行全面普选,首先是因为其不适合香港的实际情况,不符合循序渐进的政制发展原则,与行政长官

报告列举的九点必须顾及的基本因素格格不入。

社评说,人大常委会根据香港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原则审议行政长官报告并作出相应决定时,有必要明确肯定香港07/08年不能实行全面普选,以便香港社会讨论具体方案时有一个明确的范围,避免漫无边际、没完没了的争论虚耗社会的精力,阻碍政制的健康发展。

《香港商报》的社评说,在政制发展问题上,社会各界应该充分认识到,弹丸之地的香港是不能承受失败之痛的,政制发展的每一步都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那些鼓吹立即普选的激进主张,实无视香港的历史与现实,也不利香港的繁荣稳定。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处理香港政制发展问题上的审慎而严谨的态度,以及充分而认真的工作,是完全需要和必不可少的。

《星岛日报》的社论说,普选会令福利主义抬头,成为香港急速民主化下的一大担忧。目前政党为求选票狂派免费午餐,已大大削弱香港的公共财政,令灭赤目标一拖再拖。社论说,假如急速推行普选,导致资金流向香港的竞争对手,把香港资本主义制度的赚钱能力掏空,的确是推行普选前一个必须找出清晰答案的课题。

《太阳报》发表“政制发展宁稳勿急”的评论文章说,主流意见不支持07/08年普选。虽然回归6年,但港人仍未归心,推行普选,未必能达到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要求的由爱国爱港人士为主体的“港人治港”。

其他媒体也发表文章说,当前,香港社会对政制发展的进程认识不一,相信中央政府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定会从香港的实际情况出发,以香港利益为依归,依据基本法的内容和释法精神,作出正确的决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