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认为藿香正气产业有待开发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谢石湘 我有话说

在近日由中国药学会和天津达仁堂制药厂联合召开的“药品安全与中药现代化”研讨会上,专家们认为,我们在关注中药用药安全的同时,要大力开发传统经典中药处方。藿香正气就是一个还需大力发展的产业。

藿香正气处方自宋代以来已在临床运用了近千年,被历代医家誉为经典名方的湿症“圣药”。目前主要包括藿

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正气水、口服液、颗粒、合剂和滴丸等剂型。藿香正气的临床适应症主要可归结为三方面,一是急性胃肠炎、胃肠性感冒、痢疾和空调病等;二是水土不服以及饮食失和等引起的头昏、乏力、恶心、呕吐、腹泻、发热等身体不适症状;三是功能性消化不良症。中医运用藿香正气系列产品的处方较为灵活,可以说,藿香正气类药品是一个广谱地适应于利湿消滞类病症治疗和预防的大品种。

国家卫生部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部分署热潮湿地区,湿症发病率达11.8%,我国每年适应藿香正气治疗的适症人次在4.6亿左右,但一份权威的市场调查结果表明,2002年,湿症患者选用藿香正气类中成药对症治疗的人次还不到7000万,适应症用药率在16%以下。

目前全国共有250多家企业生产藿香正气产品,年销售额5亿多元,而据市场调查表明,藿香正气产品的市场理论容量应在25亿元以上。之所以大量适应症人群并不选择藿香正气药方,专家们认为,除宣传还不够之外,藿香正气还需采用现代药物研究常用的“随机分组”“阳性对照”“双盲”等现代实验方法表述,以适应现代医疗工作者的教育和训练背景。最近,我国藿香正气产品的重要生产企业天津达仁堂制药厂,其生产的藿香正气软胶囊成为国家认可的第一个藿香正气类中成药绿色认证产品,该企业也作为唯一的企业代表参加了《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起草工作,这表明我国藿香正气产品生产正朝着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藿香正气产品也将在中药现代化过程中迎来大发展的新时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