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肾病专家余惠民运用自创理论治疗肾病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光曼 我有话说

湖北省肾病学会常务理事、荆门市政协委员、主任医师余惠民,出生于中医世家,幼承祖训,18岁即随父悬壶济世,70年代独钟于肾病,对慢性肾功能不全和早、中期尿毒症有独到的见解与研究。他先后发表有关肾病的论文50余篇,其中《“肾灵丹”治疗早、中期尿毒症100例3年追踪》、《类β免疫调理类中药在慢性肾功能不全中的应用

》论文,获国家级二等奖,1997年晋升为主任医师,2000年被评为湖北十大名医之一。

今年57岁的余惠民大夫,对治疗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创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理论,即“主脾论治”学说和“类β免疫调理”的理论。他认为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的要害是肾脏不能有效地排毒,西医用透析的手段予以解决,而中医的办法很多,如“启前阴开后阴”,即小便不通,改道由大便排出;“旁门佐道”即通过汗腺排泄等方法,都有一定的作用。而“主脾论治”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治疗肾病。中医理论 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人出生后,诸脏皆靠脾主运化的功能给以生养,只有脾功能正常,才能养肾,所谓“补脾健肾”就是这个道理。这里健肾的目的就是要使已经变性坏死的肾单位部分发挥生理功能,使健存的肾单位发挥超常的排毒功能。余惠民研制的“肾灵汤”系列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上述的作用,而他的“类β免疫调理”学说的组方则可以直接中和血中的毒素,通过肝胆经小肠排泄,达到治疗尿毒症的目的。已从原荆门市中医院业务院长的位子上退下来的余惠民,为了更多肾病患者,目前受聘于北京京北医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