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师带徒、父传子中医学绵延不绝的传承之道

2004-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羲黄文化研究中心教授 吕嘉戈 我有话说

中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传承至今,其主要的方法就是以师带徒、父传子的方式得以实现的。在中国历史上,历代均是名医辈出,则有力地证明了这种教育方式的实用性和科学性。

在医学界,轻视中医学的现象一直在行政管理和教育体制上占据主导作用,使中医学在今天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惑。

从现今中医高等

教育的西化或西医化的现状,就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医学教育如果再这样下去,真正的中医学将不复存在,这也应了古人的“同则不继”的论断,这种将中医学愈教愈没有的教育方式,反倒证明中医学自古以来的师带徒、父传子教育方式的可行性和实用性。现代中医学教育应该不是将中医西医学化,而是如何继承发扬。必须认真地从师带徒、父传子的中医学教育模式中吸取营养,扭转中医学教育西医学化的路线,否则,中医学将无法继承下来。

中医从业人员与西医从业人员由解放初的3:1到今天的1:5,西医学高等院校与中医学院校在规模和投资上差距是无法计算的,而且,中医高等教育的西化,使中医从业人员的医疗技术已趋向西医化。造成目前现状有其历史原因。

虽然在1953年,毛泽东发现了中医的问题,号召各个省第一把手要抓中医工作。此时,江苏省率先开始扭转中医的路线,冲破阻力,将中医进修学校改为中医师资班,并在此基础上编写了第一批中医教科书,培养出第一批中医高等教育师资,以后并用此教材和师资,在卫生部中医司主持下,创办了第一批五所中医学院。但是,中医司的权力有限,无法左右中医的教学方向,并且,师带徒、父传子的方式在公有制下无法实施。近50年来,教育出的中医学子,已经是一代不如一代,一代比一代西医化。

根据这个历史经验,我认为现今确保中医学不致逐渐消亡的主要措施,首先就是要提倡和推动老中医带徒,恢复中医学传承的法宝―――师带徒、父传子的教育方式;其次,改变现今中医高等教育中的西医化课程,重新使用第一套或第二套中医教材;加强中医专业经典著作的教授,取消外语作为中医学专业的主科;制定中医师带徒、父传子出师后的鉴别法规;承认民间中医的学术地位;尊重民间中医的医疗效果,并能及时普及和推广;给中医与西医平等的地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