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听亚洲和世界的声音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箴 樊云芳 我有话说

博鳌亚洲论坛的影响力在日益提升――这是记者从即将开幕的2004年年会上得到的直接感受。截至记者发稿时间――下午3点钟,一批接一批国家政要、前政要、部长级官员到达博鳌。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的话说:出席今年年会的代表层次非常高,这些重量级政要、前政要的参会,给年会形成很多看点,使世界“聚焦”亚

洲。

今年论坛特别邀请了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他曾经在1991年就提出了“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构想,是政府首脑中最早提出这个问题的。可以说,马哈蒂尔是亚洲一体化进程中最有影响的政界人物之一。

出席今年论坛相当重要的人物还有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捷克总统克劳斯、柬埔寨王国首相云升、巴基斯坦前总统莱加里、美国前总统布什等,他们在论坛的发言必将引来全球各国的更大关注。

龙永图特别指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年会,并在年会全体大会上作主旨发言,更是本届年会的重要内容。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已为亚洲和世界各国所关注,中国更是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亚洲寻求共赢主要的倡导者和身体力行者。

本届年会的热点多,是博鳌亚洲论坛影响力提升的又一表现。龙永图认为,此届年会最受关注的热点,是贸易部长论坛和有关亚洲供应链的主题讨论会,以及“中国和平崛起论坛”。

多哈进程谈判遇到了问题,如何打破僵局,正是备受关注的。年会上的贸易部长论坛有韩国、菲律宾、新西兰等国的部长参加,他们都是对亚洲经济有重大影响的国家和人物。他们的声音会被倾听,他们也一定会提出一些非常好的建议。

“中国和平崛起论坛”,是要讨论这样一些问题: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究竟会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年会请了全球思想库的重要代表,让他们和中国思想库的代表人物一起共同探讨,广泛听取全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论坛是十分包容的,也许这个论坛上会有不同意见,但这种讨论一直会进行下去。

更深入地介入经济,这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影响力提升的一大表现。

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论坛,本届年会吸引了全球100余家跨国大企业前来参会。

另据介绍,博鳌亚洲论坛已与许多国际机构合作,如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达沃斯论坛等,在本届年会上,还要宣布与道琼斯集团的合作。这些合作表明,博鳌亚洲论坛更深入地介入经济,为亚洲经济一体化,为亚洲区域合作,为亚洲经济走向全球经济一体化,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发现更多更好的构想。

此外,论坛还完成了与中国经济网的战略合作,今年年会将由中国经济网首次实现全程网络直播,预计收看人数将超过80万人次。

正因为如此,采访本届年会的各国记者也超过了以往,达到400多人(2001年2月博鳌亚洲论坛的成立大会上,到会记者为220人)。许多记者来自东南亚国家,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尼西亚罗盘报等机构第一次派记者采访本次年会。巴基斯坦有32名记者来博鳌采访。年会带热海南的各条航线,特别是香港―海口航线班班爆满。

2004年年会即将开幕,让我们一起倾听来自亚洲和世界的声音吧。(本报博鳌4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