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工开物》造纸术存活广西民间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刘华、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

本报南宁4月23日电   “《天工开物》记载的造纸法,居然在这大山里如此完整、真实地保存下来 ”广西师范大学的专家们近日在对广西乐业县同乐镇把吉村古法造纸作坊进行考察后,发出由衷的感叹。

据廖国一教授介绍,把吉村的古法造纸与明代科学家宋应星在《天工开物》卷十三中记载的造

纸法大体相同,都是以南方盛产的毛竹为原料,都要经过砍竹、淘洗、舂料、抄纸等工序,技术难度很大,比如砍竹,要选刚开叶的嫩竹,削除枝梢、竹根、土皮等,只留下一米多长的主干,再把主干分成4部分才能用。

据了解,我国至迟在唐代就发明了竹纸,比西方早1000多年。目前国内保存下来的造纸古作坊并不少,但是多是人工复原的,或仅仅剩下几个遗迹供人参观,像把吉村这样一直在操作的作坊并不多见。

把吉村是位于广西西北部乐业县“大石围天坑”边缘的一个小山村,这里的作坊多数选在半山腰的斜坡上,离竹源、水源都较近。当地人说,这里造纸已经有几百年历史,他们称把吉村造出的纸为“火纸”,主要用于祭祀、哀悼等活动。

据了解,把吉村的造纸户已从10年前的10多家减少到现在的6家,古老的造纸术濒临失传,专家们建议将这一不可多得的民间文化遗产加以保护,并适当加以技术改造,做成适合书画的宣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