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生部对非典防治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光曼、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卫生部于4月22日紧急召开全国卫生系统电视电话会议,就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卫生部要求各地恢复非典疫情零报告制度,迎接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同时特别强调要坚决控制院内感染,保护医务人员的安全。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副部长王陇德要求发现疫

情的地区加紧工作,深入开展流行病调查,查清感染源。具体要求追查发病者20天的活动,追查患者住过的医院20天以来所有不明原因的死亡病例和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严格落实隔离和观察措施,不能漏掉密切接触者。各地卫生部门要认真分析疫情形势,向政府汇报,做好启动预案的准备。各地还要在近期加强对发热病例的监测,各医疗机构要指定专人进行发热病人的筛查工作。

同时,从即日起,各地重新启动非典疫情零报告制度。医疗机构必须每天报告不明原因的死亡病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卫生部门和疾病控制机构要追查与非典有关的情况。各地网上直报必须抓好质量。

会议强调,各级医疗机构要做好控制院内感染的工作,一定要保护好医务人员的安全。要加强传染病疫情控制的现场处理,医疗机构是发现病例的第一场所,要明确职责,既要及时发现病人又要控制好密切接触者。各地卫生医疗机构加强同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除此之外,会议还要求各地严格实验室安全制度,对于SARS样本、毒株的保管工作要严格按制度落实各项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