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卫生部门公布非典病例详情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葛周储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合肥4月23日电 安徽省卫生厅23日下午公布了非典病例详情。两例非典病例间是否存在传染关系正在调查。

患者宋某,女,26岁,系安徽医科大学在读研究生,自3月7日起在北京某单位学习。3月29日到北京市健宫医院就诊,以“左上肺炎”入院,给予抗炎治疗。4月2日乘火车返回安徽淮南,4月3

日到淮南矿二院就诊,诊断为病毒性肺炎并进行治疗。4月4日上午转入安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继续治疗。患者否认有非典病毒或发热病人接触史,但4月20日至22日先后经省及国家CDC血清学检测,非典抗体IgG、IgM阳性。4月22日,经省非典防治专家组确定为非典疑似病例,并报卫生部,23日卫生部宣布为非典临床诊断病例。

患者魏某,女,53岁,系宋某母亲,3月31日以后到北京一直陪护宋某。4月2日返皖,4月8日中午,因发热伴干咳入住安医大一附院,和宋某在同一病房治疗。胸片示右下肺片淡薄状阴影,因院外抗生素治疗无效,入院诊断考虑右侧病毒性肺炎。入院后,给予抗病毒、激素等支持治疗。病程中无明显胸闷、呼吸困难,体温一直不退。4月19日下午3时20分左右,患者突然出现双眼凝视,叹息样呼吸,口唇紫绀、心音微弱,经抢救无效死亡,死因不明。根据其流行性病学史、临床症状,卫生部诊断为非典疑似病例。

这两例非典病例系母女关系,这两个患者之间是否存在传染和被传染关系成了人们关心的问题。记者从安徽省卫生厅了解到,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初步调查发现,魏某的临床表现、进程和宋某不完全一致,两个病例之间是否存在传染和被传染关系,仍需实验室证据的支持。

安徽省卫生厅负责人介绍,传染源是传染病传播的三个重要环节之一,宋某在北京生活、学习时间较长,去过北京许多地方,在此期间多次往返北京、合肥之间,外出史和接触史较为复杂,有关传染源的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