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高校大有可为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郑素洁 本报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王建中,1957年10月出生于山西省临猗县。1975年8月参加工作,1982年1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材料系粉末冶金专业,于1988年7月、1999年3月在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

获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3年12月调入辽宁工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系任教;2001年任院长助理兼科技处处长;2002年4月任副院长 主持工作 ;2003年12月任院长。曾先后承担辽宁省教委、科委、国家经贸委和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1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省科技进步奖1项;发表科研论文30多篇。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认真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今年要有一个良好的开端。作为与振兴老工业基地密切相关的工科院校,辽宁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把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并为此制定了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服务行动计划,院长王建中向记者介绍了这方面的情况。

王建中认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对高等教育提出了巨大挑战,这种挑战是全面的,它包括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学科专业结构、教学内容和方法、人才培养模式、办学体制、科研与科技开发以及与之相关的运行机制等等。面对挑战,我们只有主动服务,积极适应,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记者问王建中 作为一所省属工科院校,辽宁工学院在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服务方面有何作为 王建中说,我们一定要结合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主要任务,突出科技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培养一支高素质的科学研究队伍,构筑合理高效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产业体系。重点发展与电子信息、车辆工程、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培育一批关联度大、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产品,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地方的传统产业。同时,通过大学科技园的建设,营造一个高技术、高效益的科技产业群,通过产学研基地的建设,形成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顺畅通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王建中向记者介绍了辽宁工学院为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服务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其中包括 培养高科技领军人才;扩大校企合作范围和产学研试验基地规模;校企合作共建省级重点试验室;校企合作共建研究生培养基地;做强做大校办高新技术产业,带动社会传统产业发展;以大学科技园为媒介,提高科研成果转化率;充分发挥学校决策与咨询服务能力;高级管理人才、高级技能与中级实用型人才、软件人才等各类人才培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