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庐山有个轿夫村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雷、陈先意、陈吉田 本报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庐山五老峰下的庐山区海会镇阳家湾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轿夫村,这次到江西九江市采访,记者特地去了一趟轿夫村。

到阳家湾才早上七点,村里就只剩下一些老人和小孩。人呢?当地妇女说,男人都上山抬轿子去了。

上得山来,我们终于在一悬崖拐弯处找到了阳家湾第一批抬轿的殷敬海。1963年出生的他看上去比

他实际年龄大得多。他和欧阳怀勇、欧阳宝根等三人之所以干起轿活来,全是因了一次到庐山游玩所致。那时三叠泉并没有开发,由于山高路陡,许多妇人小孩上了山却下不了山,便花上10元钱请几个农民背下去。孩子好说,妇女们却有点羞,碍于走不动也只得遮面而上。回到家,他们合计了一下,把咱们家的藤椅修一下,绑上两根竹竿抬不更省事吗

真正抬起来倒也不易,抬轿同样有技术。上山游客得顺着坐,抬轿子的人往上挺进;下山呢,游客却要倒着坐,抬轿人得一手推着游客、一手抬着往下走,不然会下坠。遇到过长台阶时轿还得打横走。从山顶抬到山下,足足要走两个多钟头,歇三、四趟。开始一天下来骨头都散架了,久而久之身板练得硬朗起来。由于这条路是联合国专家考察的路,来这里的外国游客也不少,轿夫们慢慢也学会了“哈罗――哈罗”地对着外宾打招呼。

轿夫们的生活单调而沉闷,他们大多是亲威朋友合伙抬,回家分成二一添作五。平时没有事,他们之间也相互叫着“万岁爷”、“蛮古佬”、“三矮”、“金狗”之类的绰号,逗得满山林子里时不时窜出一串笑声。年轻人还挂着手机,山里信号不好,打不通。他们说,不要紧,玩个派吧。

夕阳黄昏中,轿夫们抬轿归来,俨然像一个满载而归的将军,头上带着游客卸下的野菊花花环。高兴时,他们相互抬着颠回轿子玩,看远山远水就像喝醉了酒的汉子摇摇晃晃,那高耸的老鹰嘴不停地向你点头致意。闭上眼尽是太阳射过来的红光,轿夫们就悠悠自得地陶醉在这抬轿的人生中。

早些年,阳家湾村由于地少人多,祖祖辈辈守着几分薄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清贫生活。随着三叠泉景区的开发,阳家湾村人敏锐地捕捉到商机,他们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抬轿的人数已由最初的寥寥几人发展到200余人。轿工的生活中半年辛苦半年闲,每年4月中旬到11月份旅游旺季到来的时候,轿夫们个个都精神抖擞,开始了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他们都攀行1500余步的石台阶,把游客从三叠泉景区的一叠抬到三叠。为了让游客满意,他们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着装,并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这些年下来,他们用热忱的服务,辛勤的汗水,赢得了成千上万游客们的赞誉,同时也为自己铺就了一条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走进现在的阳家湾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一栋栋的楼房,全长近6公里的水泥路连接着家家户户,农户们自筹资金安装上了自来水,接通了有线电视,室内彩电、冰箱、空调、摩托车一应俱全,就连城里人并未普及的电脑、汽车也进入了阳家湾村寻常百姓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阳家湾村每个轿工仅抬轿一项年收入就达16000元,该村700多人,人均年收入近5000元。到了“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最高峰轿队一天总收入达8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