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镇江市多处古墓连遭破坏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庆 通讯员 丁汉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连日来,记者频频接到信息,江苏省镇江市多处施工工地接连发生古墓群被施工机械破坏,墓内文物遭到洗劫,文物保护部门虽呼吁但一时难以奏效。

先是丹徒区姚桥镇华山村古墓群遭到毁灭性洗劫。华山村是镇江市境内最古老的村庄之一,此地距商周时期断山墩湖熟文化遗址仅有2公里路程。

据专家考证,该区域地下埋藏数量众多的古代墓葬,且时间跨度较长。华山村二组砖瓦厂在用推土机取土制砖过程中,挖掘发现了数十座汉至明清时期古墓葬。由于缺乏管理,该窑厂打工者争相哄抢,这批墓穴被肆意洗劫。当市文管会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的只是一座座空墓穴,估计有25座之多。大量的棺骸、碎瓷片、碎陶片和墓砖等散落在地,其中包括六朝时期典型的绳纹砖、宋代刻花瓷片、汉代的红陶罐等具有各个时代特征的一些瓷坯和瓷釉碎片。据附近的村民说 古墓葬的毁损盗掘已1月有余,虽然已经引起文保部门关注,但砖窑的取土并没有停止,大型挖土机仍在不停地挖掘。

接着上党镇西沛村一工地又传来有古墓被挖土机铲坏,墓内部分文物受损的消息。据了解,上党镇西沛村的这个工地将建一个大型的汽车工业城,占地面积约300亩。目前已有一个古墓被施工挖土机挖开,并且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据当地村民介绍,附近还有几个古墓,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话,这些墓也将遭到破坏。据考古工作者分析,上党镇西沛村的墓应该是汉代的,墓砖的侧面印有钱纹以及其他漂亮的花纹,墓中还发现部分小盏,应该是青瓷。

对此,文物保护部门呼吁,镇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地下文物埋藏非常丰富,施工单位应加强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意识,避免对文物造成人为破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