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急遽普选不符合香港实际情况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香港4月23日电香港文化知识界人士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信人大常委会将根据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原则,就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正确决定,以确保政制发展兼顾社会各阶层利益,有利于均衡参与,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而一些人主张急遽普选,显然不符合香港的实

际情况。

香港政治经济文化学会会长谢纬武说,人大释法为香港政制循基本法的轨道发展铺平了道路。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则反映了广大市民的意见要求,并引向基本法的轨道,启动了修改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政制发展程序。

谢纬武说,在部分政客针对释法的表态中,很多不负责任。中央的释法,中央支持香港政制发展,都是从香港的稳定繁荣和香港市民的利益出发的,坦荡光明,哪像本港某些人那样为一党一己之私,制造社会不和的事端。

时事评论员周八骏认为,目前不能低估香港本土意识中的分裂或分离因素可能导致香港社会政治分裂或变相政治独立倾向。必须正视文化认同的困难,正视敌对势力与爱国爱港力量斗争的严重性和长期性。同时必须坚信,只要特区政府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完全能够逐步而踏实地推动香港居民确立新身份认同和相应的文化认同。

全国政协前常委、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会长庄世平明确表示,07/08年普选不可行,香港的政制发展必须依照“循序渐进”、“均衡参与”等原则,这是基本法的规定。

他认为,行政长官所提交报告中所提到的九项政制发展要考虑的因素,反映了香港的民意,有广泛的代表性,“九项因素缺一不可”。

全国政协常委、港进联主席刘汉铨说,拥护基本法,不仅要拥护基本法的所有条文,还要尊重基本法有关条文的立法原意。香港的政治体制必须兼顾社会各阶层的利益,有利于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基本法的这一立法原意,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和社会各阶层最大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