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某些“民主派”议员罔顾基本法条文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4月23日电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曾荫权23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说,刘慧卿议员及李柱铭议员发表慷慨激昂的讲话,继而大骂特区政府及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断送了香港的“一国两制”及“港人自治”,这是无理的,完全罔顾了基本法很清楚的条文及立法的原意,抛弃了“一国两制”的“一国”,并将高度自

治变为绝对自治。

曾荫权表示,根据基本法,中央是有宪制的权责审视及决定特区的政制发展,政制专责小组第二号报告书第三章及第五章已清楚写明;希望刘议员及李议员不要曲解“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亦不要无限上纲,用曲解来侮辱或诋毁专责小组。

曾荫权认为,刘议员及李议员用曲解的理据,用谩骂的语言来激化市民反政府及反中央的情绪,这不单是误导大众,而且更加危害到中央与香港民众就政制发展的谅解及共识,这样香港是受不了的,希望这两位议员为香港而自重。

这位政务司司长介绍说,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呈交报告,主要目的是提请人大常委确定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是需要修改,这是“启动”基本法附件的修改机制,在政制发展的工作上,这是正面的一步、是积极的一步,亦是必需的一步,我们深信这是特区社会的主流共识。

他还指出,专责小组自今年1月7日成立以来,一直通过多种渠道,包括直接会面、座谈会、电邮、书面意见等,收集社会各界就政制发展有关原则及法律程序问题的意见;所收集到的意见,已完整地公开予市民参阅,亦全数交予人大常委会,这方面的咨询工作是广泛而相当全面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